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副省长王江来金坛调研教育工作情况

副省长王江来金坛调研教育工作情况

2019-09-07



  5月8日,副省长王江来我区调研教育工作情况。他要求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常州市领导丁纯、陈正春,我区领导狄志强、沈东、刘明江参加活动。

  

  副省长王江一行首先来到新城实验幼儿园,看望了那里的教职工和孩子。新城实验幼儿园2017年9月1日开园,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共设8轨24个班级,现有777名幼儿和77名教职工。王江指出,学前教育是国之根基,幼儿园要在教学上多做探索,更好地引导孩子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从行为习惯、兴趣激发、能力锻炼等多方面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同时要高度重视食品、教具、交通等安全防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在省华罗庚中学,王江参观了校史馆并与该校教师就高考改革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座谈,对教师们提出的在推进高考改革方案工作中遇到的教材补充、选报学科、教师队伍匹配、信息采集等方面问题一一作了答复,王江指出:推进和落实高考改革是当前一项重大任务,各地教育部门要做好培训和引导,确保高考改革方案平稳落地。他强调,教育是百年大计,金坛各级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大教育投入和支持力度,并希望各位老师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道德修养,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午,王江在学校食堂与学生们共进午餐,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他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据了解,今年4月1日起颁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明确指出,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王江要求我区严格落实校(园)长陪餐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学生饮食安全。

  

  下午,在段玉裁实验小学,区委书记狄志强向王江介绍说,近五年来,我区先后投入37亿元,新建成或改扩建学校及幼儿园35所,其中竣工投入使用的23所,并引进常州名校和依托区域名校组建多个教育集团,学校软硬件实力和办学水平快速提升。王江对我区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和在体教融合、文体设施共享等方面的创新探索给予充分肯定。

  

  在金坛中等专业技术学校,狄志强介绍说,近年来金坛随着产业加快集聚,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为此,我区正在积极探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扩大招生规模,为地方高质量发展吸引和储备更多技能型人才。

  

  座谈中,王江与学校和部分企业负责人共话职业教育发展,与会人员就人才定向培养、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提升、学科设置、就业人员再教育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王江指出,我国正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这期间推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对我们做好此项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南。国务院今年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我省刚刚出台的《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为地方开展好此项工作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学校与企业要主动发挥双主体作用。

  

  他要求学校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找准市场定位,强化专业特色,使培养出的人才既能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也能满足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要求。并希望企业抓住国家和省政策开放的契机,积极探索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式,从源头上解决专业人才长期需求的问题,全面提升企业内在动力。来源:金坛手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