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金坛联丰村这位60岁的致富女带头人了不得!

金坛联丰村这位60岁的致富女带头人了不得!

2019-08-23

       高的,是大树;密的,是在大棚里育了不久的新苗。

  车行金城镇联丰村乡间公路,路旁所见全是树。这个季节,开着各种颜色的紫薇花,成了当家“花旦”。

  “今年,终于可以脱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了。”联丰村党总支书记艾国平本月16日告诉记者,这些年,村里兴起花木产业,全村种植面积在1500亩以上。许多上了年纪的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固定收入。其中,人大代表谢茗起了关键作用。

  谢茗今年60岁,已连续担任4届金坛区人大代表。在联丰村,她的爱心和善心出了名。她不仅为村里修桥铺路捐款,还坚持20年不间断慰问敬老院老人、救助困难家庭。

  村里95岁的李林娣老人双目失明、儿子病故,与儿媳相依为命。谢茗每年中秋、重阳和春节,都会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上门探望老人。老人每次都会拉着谢茗的手说:“要不是有你,我哪能活到这么大的岁数?”

  谢茗与丈夫曾在村里办过厂,后来服从环保要求停产。关闭工厂那天,她请村里的员工吃饭以示答谢,并说:“等我找到新的出路,还会请你们帮忙。”

  谢茗回到家家户户都种花木的娘家村上,租用10多亩地,学着种植苗木。她带着一股不服输的闯劲跑市场,不仅推销苗木,还接洽到了绿化工程,仅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南北停车场及中心庭院景观绿化,就有8万平方米。

  中标绿化工程,苗木需求量大增。有人劝谢茗靠城市附近租地种植苗木,可减少运输成本。但她没忘记自己的承诺,更主动担当起人大代表的责任,选择回村承包土地扩种苗木,以产业带领更多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联丰村是纯农业村,地处金坛东北角,位置有点偏僻,却是种植花木的好地方。谢茗回到村里,以每亩700—8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里流转500多亩土地,成立黄浦花木专业合作社和金坛国茗果品专业合作社,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员种植苗木和葡萄3000多亩。

  种植面积大了,谢茗在外跑市场,村里的花木和葡萄种植基地交给村民打理,她也放心。基地常年用工四五十人,负责除草、修剪、施肥,年纪大多超过60岁,每人每天工资100—150元。

  家住乌墩棚自然村的李淑芬,丈夫身患重病,每个月都要花钱到医院配药。她到基地好多年了,年收入四五万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在黄浦花木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谢茗手把手向村民传授花木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自己如有种植苗木的意向,她就从资金上帮扶。她被评为省双学双比能手。几年下来,有16个村民成了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花木经纪人。谢茗绿化工程需要苗木,总是优先优价考虑合作社社员。

  村民肖忠庆喜欢称谢茗为“师父”。他是村里第一批跟着谢茗种植苗木的人,一开始才10多亩。后来,随着资金不断积累,像滚雪球一样,面积越种越大。这几年,他不仅在本村有120多亩的大树基地,在邻村也承包了上百亩土地种植花木。

  谢茗说,她承接的工程主要在北方。从施工到管理,她都会尽量带上家乡人。常年有30多人跟着她,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

  同为花木经纪人,谢茗在业务往来时结识了不少同行。他们中有人想扩大苗木种植基地,谢茗就热情牵线搭桥,把他们引到联丰村及周边村承包土地。这样,更多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村上,先后有80多个家庭脱了贫。

  “按理,我也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龄了。再说,女儿、女婿在北京都有好工作。”谢茗坦言,为了父老乡亲能过上更好的生活,她还是歇不下来。

  艾国平说,谢茗为人低调,帮人从不求回报。就是前几年花木行情低迷时,她还捐资为村里浇了几条水泥路。在乡村振兴的今天,需要更多像她这样的致富带头人。 赵鹤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