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常州市“村书记‘5A’晋档升级管理”座谈会在我区召开

常州市“村书记‘5A’晋档升级管理”座谈会在我区召开

2019-08-17



  6月21日上午,常州市“村书记‘5A’晋档升级管理”座谈会在我区召开,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我区领导狄志强、刘国新参加会议。

  周昌明一行先后走访了薛埠镇花山村和仙姑村,实地了解我区村党组织、村党组织书记5A晋档升级管理工作情况。活动中,区委书记狄志强向周昌明介绍说,农村基层最大的难题是村书记的管理和培养,年龄偏大是制约村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区从2010年开始,积极探索在村党组织和村党组织书记中开展“创先争优、晋档升级”活动。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区将村党组织和村党组织书记分别设立1A—5A五个档次和等级,选取村级经济发展、单项创建、班子建设、农村稳定等关键性指标,科学设定升级、降级标准,每年年底进行考核,通过晋档升级管理,每个村党组织书记都有了等级,也有了压力和动力,有力地增强了村级经济发展的后劲。

  周昌明部长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和大讨论,进一步在全市形成开拓思想、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良好氛围。“健全村书记‘5A’晋档升级管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也是此次大讨论活动的市级重点调研课题。村书记“5A”晋档升级管理发端于金坛,进而推广到全市,得到了省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是我市抓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他提出了两点要求:1.各级党委和政府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政治上关心、心理上关爱广大基层干部,注重在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复退军人中培养选拔,保证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源源不断补充新鲜血液。2.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既要讲政治,又要重服务,不断增强党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凝聚力。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发现可提升空间,在用好用足上级政策中找准强村富民的路径,把支部一班人团结在一起,形成和谐共处、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为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序实施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