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直溪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直溪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2019-05-29



  “非遗文化”进校园、进课堂,是一个创新的传承和保护地方传统文化的方式。5月21日,由金坛区直溪镇社区教育中心主办、金坛区明珍实验学校承办,直溪镇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舞龙套路培训。该校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活动特别邀请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巨村舞龙队队长、社区教育志愿者欧阳洪福亲自为明珍实验学校舞龙社团进行舞龙套路培训,他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巨村舞龙的由来、并讲解、示范舞龙专业套路的动作要领,并勉励广大小朋友要以龙的传人发扬龙的斗志昂扬的精神,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最后,他带领明珍实验学校的小龙人们进行舞龙基本招式训练和舞龙花式展示训练,提升他们的舞龙技能水平。

  据悉,金坛区明珍实验学校在直溪镇社区教育中心协同下,充分发挥本地独特的非遗文化的优势,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以“培养优秀的舞龙表演者,弘扬传承与创新地方优秀文化,增强热爱家乡和民族自豪感”为目标,将国家级非遗文化“巨村舞龙”带进校园、搬上课堂,这是一种有益的创新尝试,更是一条新的教育之路。这不仅有助于学生在课程中提升艺术感和综合素养,更是唤起乡愁,传承好乡土文化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