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薛埠镇社区志愿者开展关爱失独家庭行动

薛埠镇社区志愿者开展关爱失独家庭行动

2019-05-29



  为丰富失独家庭文化生活,引导失独家庭积极融入社会,5月27日,薛埠镇社区教育中心联合镇计生协志愿者组织社区失独家庭开展“走近美丽乡村 共绘美好明天——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暖心户外活动,通本次活动,让全镇社区失独家庭成员感受到社区的温暖,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此次活动,失独老人、志愿者、社区计生专干等一共90人,在茅山一号农场开展户外游戏集体互动活动。参加人员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团队互动比赛,志愿者们一道陪着老人们并指导他们开展竞赛方法,帮他们拍照留影,通过贴心的接近了解他们近况,以便今后更好的给予他们关怀与帮助;在互动环节中,志愿者和失独家庭老人们共同绘制“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纳斯卡巨画,志愿者们通过手把手的教授老年人的绘画技巧和方法,让参与者用画笔和颜料,挥洒艺术才能,绘出史诗般的巨幅画作,巨幅画作会被发成若干小块,由不同的团队负责完成,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完成巨幅图画,提升归宿感,增进团员之间的凝聚力。让特殊家庭成员们在美丽的一号农场,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享受多彩春天,大家都倍感轻松和惬意。

  下午所有参加活动的人员参观美丽乡村仙姑村的一号讲习所、村民服务中心、电商馆、非遗馆、村史馆、党建馆等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XIAN味书舍及民宿,观看薛埠镇人口文化艺术团的“舞龙、坐花轿、广场舞、戏曲大家唱”现场表演,让大家走进美丽乡村,拥抱自然美景,珍惜现在美好生活。

  “失独家庭成员都是因为疾病或意外失去了爱子,他们尝尽了人生大悲,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都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有的家庭甚至过了很多年还不能从失去独子的精神痛苦中走出来。”薛埠镇社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孙建荣介绍,为让社区失独家庭成员能够走出阴霾,多年来社区计生协和志愿者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了多种方式关怀失独家庭。为社区失独家庭建立档案,通过每月上门和电话的方式,及时了解失独家庭所需、所想,给予他们以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与他们进行谈心沟通,带动他们尽快走出失独的阴影。如今不少失独家庭走出阴影成为社区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各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