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儒林镇开展2019年“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教育培训活动

儒林镇开展2019年“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教育培训活动

2019-03-27



  3月20日下午,由儒林镇社区教育中心主办、儒林中学承办的2019年“非物质文化进校园”教育培训活动正式启动,继续推进该镇非遗文化“威风锣鼓”的培训和传承工作。

  威风锣鼓这一古老的民间广场艺术形式,因鼓声宏亮、曲式威风而得名,每逢年节或喜庆丰收集会时,都会邀请锣鼓队表演“威风锣鼓”,锣鼓声气势轩昂、高亢激越,具有强烈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锣鼓队接班人越来越少了,为了不让“威风锣鼓”这一古老的传统技艺失传,自2018年起,经儒林镇社区教育中心牵头,镇威风锣鼓协会与儒林中学共同开设“威风锣鼓”学生社团,培养年轻锣鼓队伍。经过大半年的基础培训,儒林中学学生锣鼓队不仅已掌握锣鼓等乐器的击打吹奏技巧,并且已经能现场合奏基础曲目,培训效果喜人。

  镇社区教育中心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威风锣鼓”社团培训活动。今年社区教育中心为社团添置了必要的锣鼓等设备,确保培训活动正常开展,下一步将积极为社团宣传并搭建舞台,让年轻的“威风锣鼓”队展示风采,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在新一代传承者中焕发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