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儒林镇开展“幸福晚年 与法同行”老年人安全法制教育培训活动

儒林镇开展“幸福晚年 与法同行”老年人安全法制教育培训活动

2019-03-27

  3月22日下午,儒林镇社区教育中心主办了“幸福晚年 与法同行”老年人法制安全专题培训活动,邀请江苏慎韬律师事务所丁毅律师,就老年生活需要关注的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讲座。镇老年协会领导、各村老年朋友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丁律师从幸福晚年生活的概况、幸福晚年生活的家庭法律智慧、幸福晚年生活的社会法律智慧、老年人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智慧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老年生活法律的重要性,内容涵盖子女养老、遗嘱订立、房屋买卖、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针对时下老年人最常遇见财产诈骗和人身安全问题,丁律师进行了重点讲解。首先罗列了诱骗老年人的基本方式:以健康为诱饵、以亲情为诱饵、以婚姻为诱饵、以发财为诱饵、以分赃为诱饵、以“权威人士”为诱饵、以恐吓手段圈钱、以介绍工作为诱饵、以“碰瓷”加威胁行骗;其次建议老年朋友要保持警惕心,克服贪欲心理,遇事多找子女咨询商量,防止上当受骗遭遇财产损失和安全威胁;最后希望老年朋友们树立维权意识,在遭受到侵权行为是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依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规定,要求有关部门处理,或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讲座结束后,丁律师与在场的老年朋友互动,进行现场咨询,回答老年朋友提出的相关问题,并给出合理建议。通过此次培训,一方面帮助老年人提高法律意识,有助于老年人识别社会上流行的各类骗局,避免掉入各种欺诈陷阱,另一方面增强了老年人的安全防患意识,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