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传承非遗文化,打造特色社团 ——金坛中专非遗社团活动掠影

传承非遗文化,打造特色社团 ——金坛中专非遗社团活动掠影

2019-03-15



  非遗文化是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在全球化背景下,文化遗产愈发珍贵,我们应认识到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校一直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注重借鉴非遗传承经验,加强传统文化课程主题研究,发扬光大非遗文化。

  自去年 11 月开始,金坛中专在每周三下午的社团活动课陆续开设非遗文化课程班,先后成立 5 个非遗社团,分别为金坛剪纸、面塑、女红、篆刻、紫砂壶制作,每个社团有20余学生。5个社团均由本地知名非遗文化传承人担当主讲教师。如:“金坛刻纸”课程由常州市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全国优秀社团辅导教师曹钰娇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其主要作品《青花四君子》、《行走礼仪》等获省市级大奖。“女红社团”由有着三十多年女红教育经验的潘亚琴老师进行辅导,潘老师一直致力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多年来,她从生活中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动手创作了多项手工作品,如包袋、挂件、布贴画、服饰等各具民俗风情的作品,兼具了美观性和实用性,具有较强的艺术魅力和人文情怀。“篆刻”社团课程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员李国华老师进行授课,李老师自幼喜爱书法篆刻,工作之余临池不断。书法从秦篆汉隶入手,追溯周金甲骨,崇尚古拙质朴;篆刻从汉印入手,追溯古玺,涉猎明清各流派,追求自然稳健。有多件作品发表于《书法》、《书法赏评》、《篆刻家》等专业报刊杂志,并常有作品参加全国各级各类展览、获奖和相关机构收藏。

2 (2).jpg

IMG_6998.JPG

IMG_6999.JPG

  非遗社团的学生从学校各专业里选出,他们对于非遗文化的学习非常感兴趣。“哇,这个好厉害啊!”“真漂亮!”外形精美、栩栩如生的“非遗”工艺品勾起了学生们的好奇心。课上,老师们从基础教起,规范地讲解基本操作步骤。同学们聚精会神,认真的记下每一个动作要领。不一会儿,一叠彩色纸、一团面泥、一条丝线……在师生的齐心协力下,一幅幅色彩艳丽的精美图案、一个个惟妙惟肖的作品便呼之欲出。

1.jpg

mmexport1550654830829.jpg

  非遗技艺的传承是需要社会各界参与、认识和了解它。每一堂非遗课,都如同涓涓细流,起着潜移默化的宣传作用,很可能,我们的学生未来就会成为某项技艺的传承人。学校非遗社团课的开设为广大师生搭建了与非遗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激发了全校师生热爱非遗的热情,也必将在全校掀起非遗传承的高潮。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提升这一活动内涵,不断积淀校园文化底蕴,传承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