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深化课改抓质量“双课双教”谋新篇 ——金塔汽修中专“双课双教...

深化课改抓质量“双课双教”谋新篇 ——金塔汽修中专“双课双教”活动记实

2017-12-16

开校初,学校提出了“优化课程、强抓课堂、研究教材、创新教法”的“双课双教”教学理念。教导处以“双课双教”为指导,组织各部组进行了认真研讨,明确了各专业学科组新的教研工作目标,开展了新调入教师的汇报课、青年教师的锤炼课、骨干教师的精品课、课堂大开放、磨课等系列活动。


“双课双教”活动开展三个月以来,我校教育教学工作从教学思想、教研形式、教学方法、教学风气、学习风气五个方面发生了巨大转变。

一、教学思想的转变



“双课双教”正是针对中职学校学生特点提出的,其核心是“优化课程、强抓课堂、研究教材、创新教法”,这一理念的提出为课堂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使得大家的教学思想发生了根本转变。

二、教研形式的转变

各备课组教研主题紧紧围绕学生和学科特点展开,在教学方法上求转变,在教学质量上求突破,以更加符合我校学生特点,以更加贴合我校教学实际为目标开展教研活动,成效显著。

三、教学方法的转变

教无定法,中职学校更是如此。不同的班级、不同的专业应该有不同的教法,这是“双课双教”的核心要义。本学期学校成立了职高部、艺高部两个高考部,成立了汽修、信息、艺术、机械加工四个专业学科组。针对不同的部组、不同的班级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高考班以怎样提高教学成绩为目标,在苦教苦学上下功夫,引导学生由“学会”到“会学”;技能班以怎样提升专业技能为目标,在专业兴趣上下功夫,引导学生由“爱学”到“乐学”。教法的改变促进了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四、教学风气的转变

通过教导处系列活动的开展,尤其在课堂大开放和推门听课制度的严格落实下,老师的教学责任心明显增强,教风明显好转,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职专学生更爱阅读

随着“双课双教”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道路上,这只是我们迈出的一小步。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懈奋斗,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