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羊井子湾乡葡萄 暨花儿文化艺术节活动

羊井子湾乡葡萄 暨花儿文化艺术节活动

2017-09-15

为全面塑造羊井子湾乡旅游观光农业的整体形象,打响“羊井子湾乡葡萄”及“花儿文化”休闲旅游的知名品牌,做到观光农业与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展现“旅游乡村”特色,提升“羊井子湾乡葡萄”及“花儿文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做大做强特色农业经济,特举办羊井子湾乡首届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为确保活动的顺利举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重大机遇,落实“彰显大气魄、构建大旅游、打造大景区、形成大品牌、促进大发展”要求部署,实施文化旅游“1255”工程,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以“开展文化节庆活动,推动乡村休闲旅游,提升产业品牌”为宗旨;以“游览生态葡萄庄园,感受三十年乡村变化”为主线,以“采摘生态绿色果品,体会农村发展变化,享受淳朴乡村风情,赏识文化遗产神韵”为活动载体,推动乡村农家“采摘旅游”提速升级,加快羊井子湾乡文化旅游资源开发,通过乡村旅游发展,拉动二三产业加速发展。努力把我乡葡萄产业、花儿文化打造成省内外知名艺术文化,打造“独具生态特色、再现文化魅力、富有无限生机、彰显美丽风光”的特色“旅游乡镇”。

二、主题定位

    活动名称羊井子湾乡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

   活动主题:葡萄休闲胜地  羊井子湾乡最美

活动口号:“葡萄盛宴、醉美羊湾,休闲采摘、感受乡情,赏悦秋韵、享受生活。”

活动时间:2017年8中旬

三:活动内容:

   (一)羊井子湾乡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羊井子湾村幸福美丽乡村文化广场

牵头部门:党政办、文化站、农综中心

配合单位:综治办、道管站、安监站、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羊井子湾中心小学、财政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电管站

主要内容:

1、8:30--10:00开幕式文艺汇演

    领导讲话、致辞;文艺节目演出(节目由外邀团体、乡机关、各村和乡中心小学选送);

2、10:00--10:30美丽乡村本土文化观光

    观光路线:羊井子湾村幸福美丽乡村文化广场(包括中心广场、游览观光区、健身活动区、儿童游乐区、商业街区、农家乐休闲区、葡萄采摘区)---三元道观---榆树井村美丽乡村---黄茨梁美丽乡村

   3、10:30--11:30葡萄观光采摘暨特色美食品尝

   (1)葡萄采摘

   由邀请的领导及嘉宾参观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葡萄采摘园区,以准备的采摘工具到制定的葡萄架下,进行采摘、品尝,体验风土乡情。

   (2)葡萄及美食品尝

   嘉宾及游客农家乐休闲区共赴葡萄盛宴,品尝乡域特色美食,沙漠雪兔、干爆鸡、东乡手抓、羊肉粉汤、酱香猪蹄、凉拌野菜、油炸馓子、羊筏子、千层饼、烫面饼、锁阳油饼、洋芋搅团、葡萄粥、凉粉、酿皮等特色美食。

   4、11:30--12:00我家有棵葡萄树认领活动

   举行无公害、纯天然、绿色有机葡萄树认养仪式,嘉宾及游客可在园区内认养葡萄树,数量不限,100元/株/年。认养的葡萄树由自己管理养护,也可交由农户代管,在每年鲜食葡萄丰收季节前往园区采摘。

 (二)特色美食农产品展销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游览观光区

牵头部门:农综中心、党政办

配合单位:综治办、道管站、安监站、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主要内容:将羊井子湾乡各具特色的农产品进行展销,葡萄系列:鲜食葡萄、葡萄干、葡萄籽、葡萄泥;干货及干果系列:甘草、锁阳、黑枸杞、红枸杞、胡麻油、孜然、杏干、红枣、沙枣、籽瓜、葵花籽;面食系列:各种花馍、沙枣面烧壳、油饼、千层饼、麻花、香酥烤花卷、进行展示、品尝、销售、推广。游客也可直接在羊井子湾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购买特色产品。

 (三)葡萄采摘节摄影书画作品展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商业街区

牵头部门:文化站、党政办、农综中心

配合单位:综治办、道管站、安监站、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主要内容:在采摘节期间邀请摄影、书画协会人士、民间艺术家在葡萄园现场采风、写生,收集本土民间艺术,使人们更好的了解羊井子湾乡旅游情况,同时起到更好的宣传作用,并向人们展示出羊井子湾乡秀美壮丽的迷人风光。 

  (四)花儿与戏曲专场表演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榆树井美丽乡村广场、黄茨梁美丽乡村广场

配合单位:文化站、综治办、道管站、安监站、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财政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电管站

主要内容:邀请剧团进行戏曲表演(分7个场次表演),集合全乡花儿演唱人才进行花儿演唱专场。主会场为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并在榆树井美丽乡村广场和黄茨梁美丽乡村广场设分会场。其中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戏曲表演三天、榆树井美丽乡村广场戏曲表演两天、黄茨梁美丽乡村广场戏曲表演两天,期间四天,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进行花儿专场演出。要求节目内容积极向上,能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中国梦,唱响劳动美,宣传羊井子湾乡本土特色。

   (五)红歌大奖赛及闭幕式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羊井子湾村中心广场

牵头部门:党政办、文化站、综治办

配合单位:道管站、安监站、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财政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电管站

主要内容:1、各村及驻乡各单位选送的参赛选手年龄为18周岁至55周岁的本村籍群众或现在职工作人员,不允许顶替。参赛曲目以红色历史、光荣传统、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曲目为主,各村选派2名歌手参加比赛,乡属驻乡单位各选派1名歌手参加比赛。参赛歌曲自选,自带伴奏。

2、艺术节活动总结及颁奖仪式:对在本次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节目和获奖个人进行现场表彰奖励。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主任,乡长、人大主席为副主任,其他班子领导、各站所负责人、各村书记为成员的羊井子湾乡首届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 任: 张  国  乡党委书记

    副主任: 李 静  乡党委副书记、乡政府乡长

             张 虎  乡人大主席

    成 员: 刘龙德  乡党委副书记

             赵 鑫  乡党建办主任

             殷华金 乡政府副乡长

             单永锋 乡政府副乡长     

             白学成 乡武装部部长

             郝 虎  羊井子湾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

             马建国 羊井子湾中心小学校长

             李世平 羊井子湾财政所所长

             杨寿基 羊井子湾派出所所长

             张延明 羊井子湾卫生院院长

            王多福  羊井子湾水管站站长

             李 海  羊井子湾电管站站长

             陈克龙  乡党委秘书

             何  龙  乡政府文书                            

             龚开儒 乡农综中心主任

             吕 丹  乡妇联主席

             王永飞 乡文化站站长

             张正玉 乡金新村党支部书记

             王贵林 羊井子湾村党支部书记

             唐仲安  大泉湾村党支部书记             

             王永飞  榆树井村第一书记

             王正新 黄茨梁村党支部书记

             田有润 双古城村党支部书记

             蒲仲凯 双古城村村委会主任

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开幕式现场工作组、文化活动组、宣传报道组、安全保卫组等5个工作小组,具体负责各项活动的筹备和实施。人员组成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综合协调组

组  长:刘龙德

副组长:赵  鑫

成员单位:党政办、团委、妇联、文化站、黄茨梁村

职  责:

1、负责人员的调度安排和工作协调;

责任人:刘龙德、赵鑫

2、负责起草各项活动中的领导讲话稿、致辞;

责任人:赵鑫、陈克龙

3、负责宣传资料的编写、印制,节目单制作,证件印制等工作;

    责任人:何龙、张欢

3、综合协调联络活动期间的日常工作,督促工作落实。

责任人:刘龙德、何龙

4、做好领导、嘉宾邀请、活动安排及观众组织等工作:

责任人:刘龙德、刘彦

5负责制定嘉宾接送、陪同方案,并做好协调落实工作

责任人:刘龙德、何龙

(二)开幕式现场工作组

组  长:刘龙德

副组长:赵鑫、单永锋

成  员:乡机关全体领导干部、黄茨梁村组干部

职  责:

1、负责现场工作总调度

责任人:刘龙德

2、负责会场设置、座次安排、桌椅摆放及活动现场彩旗、标语、拱门设置和开幕活动现场管理等工作。

责任人:刘龙德、何龙、高彪、胡卫东、杨彦云

3、负责桌签摆放,宣传资料、节目单发放,场地保洁等工作。

责任人:蒲晓明、伏振良、司娟辉、焦淑娟

4、负责开幕式活动舞台背景总体设计搭建、灯光音响安装调试及相关活动设施设计制作等工作。

责任人:单永锋、白学成、吕丹、王永飞

5、负责开幕式活动的现场组织协调,嘉宾现场报到、迎接、引导与组织工作。

责任人:刘龙德、赵鑫、陈克龙、刘彦

    6、负责特色产品的筹备、包装等工作。

    责任人:殷华金、龚开儒、王艳芬   

7、负责车辆停放区域、安排活动用车、制定交通管制方案,做好活动车辆调度运行管理。

责任人:何龙、葛 龙、杨敏赡

(三)文化活动组

组  长:单永锋

   成员单位:团委、妇联、计生、文化站、各村、各站所

职  责:

1、制定开幕式文艺演出方案,筛选、审定节目,组织开幕式现场演出等工作。

责任人:单永锋、吕丹、焦淑娟、王永飞、刘璐、陈瑞

2、美丽乡村本土文化观光组织实施

 责任人:单永锋、吕丹、焦淑娟、王永飞、刘璐、公海燕

3制定“葡萄采摘及葡萄美食品尝”方案,并组织实施。

责任人:殷华金、王健、吕丹、焦淑娟、王永飞、刘璐、葛海燕

3、我家有棵葡萄树认领活动

  责任人:殷华金、龚开儒、王艳芬、蒲晓明

3、邀请徒步旅行爱好者、摄影协会会员、书法协会会员参加“美丽乡村本土文化观光”。

     责任人:单永锋、王永飞、刘璐

4、指导各村的文艺专场演出。

责任人:各包村领导、单永锋、吕丹、焦淑娟、王永飞、刘璐、各包村干部

5、邀请剧团戏曲演出。

    责任人:单永锋、王永飞、刘璐

6、制定“红歌大赛”的比赛方案和细则,闭幕式方案审定,组织闭幕式现场演出等工作。

责任人:单永锋、吕丹、焦淑娟、王永飞、刘璐

(四)宣传报道组

组  长:刘龙德

副组长:赵  鑫

成员单位:党政办、团委、妇联

1、制定活动整体宣传方案,邀请相关媒体在活动期间做宣传报道。

2、负责宣传资料和宣传标语的编审,宣传标牌和宣传横幅的安排、督查落实。

3负责联系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网络媒体等投放广告和宣传报道,并抓好落实。

4、负责做好活动期间主干道广告牌、横幅、标语的更新制作和环境氛围营造并督促落实。

(五)安全保卫组

组  长:刘龙德

副组长:白学成

成员单位: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卫生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电管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站、黄茨梁村

1、负责制定节会期间各项活动安保方案,维护好活动现场突发性群体事件以及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做好活动期间场地和沿线安全警卫、治安维护、交通管理疏导等工作。

责任人:白学成、杨寿基、张仲贵、葛龙、付振良

2、负责活动期间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开展食品卫生安全检查,落实食品经营摊点食品卫生标准,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责任人:王正鹏

3、负责做好活动期间的医疗救护、电力保障、消防安全等工作

责任人:张延明、李 海、高忠善、李弘恩

    五、工作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本届葡萄暨花儿文化艺术节活动是我乡组织的规模较大的一次大型文化活动,也将是今后每年一度的重要节庆活动,本次活动举办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乡今后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对外影响。各村、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把本次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组织领导。

2、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村、各责任单位和工作组要按照活动的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督促、亲自落实,做到抓紧、抓早、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密切配合,相互协调本次活动内容多,时间长,涉及面广,要求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大局出发,紧密配合,加强沟通协调,紧盯时间节点,确保活动质量和效果。同时,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综治办要针对本次活动梳理风险防控点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不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