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三八节致敬最美逆行者

三八节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3-19

         书香满校园,巾帼展风釆

2020年庚子新春,万众战疫情。为响应市教科局工会关于“一封家书”的号召,经校委会决定,由工会组织开展我校抗疫征文活动。

恰逢一年一度的庆三八“书香校园”征文时期,广大教职工拿起了手中的笔,写出了她身边的故事,写出我们对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牵挂,写出我们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写出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3月1日学校工会主席冀宇发布了介休职中“第八届书香三八”征文活动的通知,女工委主任宋润娥立即行动,通过微信工作群组织召集大家,以“一封家书”为主题,鼓励大家积极投稿,在特殊时期通过征文的方式与病毒展开一场特殊的较量。

    3月8日,市教育局女工委杨惠英主任对广大女教职工的付出表示赞美,宋利民校长用一曲优美的萨克斯送出了祝福,工会冀宇主席也特意在征文写作室表达了自己祝愿。特别感谢刘鹤婷老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志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造出了这么多高质量的作品,也为她们的心声点赞。

一、一封家书
 
介休职中才女侯建丽老师以家乡陌生人的身份客观地写出了她对李文亮医生的缅怀,以表白中国人必将战胜疫情的决心,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真正令我动容的,还是那些平凡的人们涌溢出魏晋风骨的节制和刚毅。”“我看到中国医卫正在脱胎换骨,向着济世苍生大步行进的前奏。”钮亚峰老师有着鲁迅先生一样的笔锋,有着新时代教师难得的傲骨。

“众志成城,华夏立,铁血九霄荆汉”,李迎霞老师用她铿锵的语句表达了对钟南山、白衣战士、人民警察的敬意。

他们着白褂,破楼兰,以一身白衣、舍一己安危、守一方平安,他们请战毫不犹豫,逆行坚定无比,挽狂澜于即倒,扶大厦之将倾。”曹益嬨老师用一封家书表达了对逆行者最真诚的感谢与崇高的敬礼!

“当我看到你们脱掉防护服,那脸上留下的深深地痕迹,手上那些细细的裂痕的时候,千里之外的我感到特别的心疼。生活中,你们也是精致而优雅,你们是大众眼里的绅士,是妻子眼中的暖男,是丈夫眼里的公主,是父母跟前的乖囡……”石秋莲老师用她深情的话语写出了对白衣天使的爱戴。

“作为亲人,我们想你,想这万家团聚的时刻你在身旁,但我们更懂你,你是白衣战士,在祖国人民有难的时刻,你必须冲在前列,你身上肩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这是你学医的初衷,更是你此生坚守的信念。”贾生萍老师用满满的牵挂和想念讲述着自己妹妹的故事。

“这样的华夏,举国抗“疫”,众志成城,何惧疫情,何惧灾难,这是中国人坚韧的毅力,是中国的灵魂。”李天柱老师时刻心系学生,用网络激励学生,“宅而不慌、宅而要闻、潜心修学、防护自我”。并许下“待到春花烂漫时,我们校园见!”的诺言。

“没有谁生来出色,只是选择自律;没有谁生来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有一座城,叫众志成城;有一颗心,叫万众一心;有一种情,叫砥砺前行。”英语教师霍喆平在给学生的一封信中,笔锋细腻,满是叮嘱与鼓励,她殷殷期望,“风过天晴之后,如期而至的不止是春天,还有更加乐观,坚毅,自信的你们!”

二、诗歌达意
职中才子钮亚峰老师以对白蝙蝠的形式,用犀利的文词,深邃的表达提出了对人类不善待生灵的控诉以及全国人民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他相信,“这局人魔争斗的围棋,注定是白方压倒黑方。”


赵菁芝老师一系列排比句,婉转细腻地赞美了勇敢的逆行者,“你最美,因为你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你最美,因为你冰雪睿智,专业高超;你最美,因为你义无反顾,不论死生;你最美,因为你满腔责任,为国为民。”他们是最值得敬仰的人,他们是最美的人!


吕娥老师用新颖的写法写出了对白衣战袍的敬意,我想知道你是谁,我想记住你护目镜口罩下疲惫的脸,但是没必要了,我只要知道你们是雷厉风行的英雄,你们是砥砺奋进的战士,足矣!“我只好浓缩我的虔诚,致敬你的披荆斩棘。”

郭海燕老师用键盘敲打着对白衣战士的敬意,对部队战士的崇敬,以及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因为,“没有过不去的寒冬,因为,春天已向我们走来!”


三、致敬逆行
曹晓燕老师忍着腰痛的辛苦,仍然笔耕不辍,认真核对着电脑上的每个字符,斟字酌句,“一个个平凡的人,面对灾难,选择的是勇敢逆行、奉献爱心、承担社会责任”“一颗钉,只有拧到乘风破浪的中国号巨轮上,才是最佳的位置。”她坚信,抗疫必胜!

“从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的坚守,到火神山背后的日夜兼程,以及无数个平凡英雄的默默守护……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国家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和永不言败的勇气。”刘婷婷老师奋笔疾书着她对无数逆行者的敬意,并坚信着“樱花满天的江城,定会春暖花开!”


李成彪老师创作中,那回眸一笑尽是满满的自信。“我深信只要心中有爱,就可以战胜一切!”“我们战胜过“非典”,何惧这来势凶猛的肺炎!”他不仅表达了对逆行者的敬意,更多地是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四、以爱抗疫
王晓妍老师用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分析了当前的疫情形势,并千叮咛万嘱咐学生要“完成自己的使命”“别让手机主宰了自己”“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新学期,新形象,新目标,新计划”,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愿你我早日相逢在书香校园!”


赵旭慧老师用实际行动吹响了抗击疫情的号角,用她或优美的,或动听的,或铿锵的,或深沉的声音感染着鼓舞着无数三晋人民。面对疫情,她以自己的方式为武汉、为中国加油!“用语言艺术的魅力,用我们的诗歌,用我们的心声,以艺抗疫,用声音传递温暖力量!”


郭静老师说出了无数化身主播的老师的心声,我们在用自己的方式抗疫,停课不停爱,抗击疫情,我们也在行动。“在抗疫期间,老师们放下黑板和粉笔,在线教学十八般武艺,从头学起,轮番上阵,只因为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朴实而坚定的信念,那就是——不能耽误我的学生上课!”


我们不是英雄,我们不是逆行者,但我们有一颗热爱学生,心系学生的心,每天与学生在“空中学习”,共同探讨,看着孩子们每天一点一滴的进步,真的很是欣慰,在这个特殊时期利用特殊的方式与学生共同进步将是她一生最宝贵的经历与财富。郭娟萍老师很期待“待到春暖花开、烟消云散时,让我们坐在一起面对面分享我们的心得与收获”。

身为班主任,张彩玲老师心系学生,谆谆教导,“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她希望孩子们珍惜英雄为我们守护的安宁,减少外出、讲究卫生、开窗通风、生活规律……她坚信“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是天使,辛勤耕耘的老师是天使,我们可爱的孩子们也是天使。


武汉疫情起,全民共抗之

我们用创作的激情,表达对白衣战士的爱戴,对最美逆行者的敬意,对学生无数的牵挂,对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相信“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不一样的三八妇女节,谨以此篇献给我校忙于线上教学的美丽身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