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介休市检察院“法制进校园”活动在联华职中圆满举办

介休市检察院“法制进校园”活动在联华职中圆满举办

2019-09-01

介休市检察院“法制进校园”活动在联华职中圆满举办·

 介休联华职专 2018-11-28

2018年11月26日下午,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刘丽萍检察官莅临我校开展以“向校园暴力说不”为主题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王清普校长发表讲话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刘丽萍检察官


讲座上,刘丽萍检察官通过介绍近年来发生在校园里的真实案例,为学生们生动讲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的表现形式及其危害,并深入分析了校园暴力形成的主要原因,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拒绝和防范校园暴力,让学生们真正明白必须以法律约束自身行为,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切实增强自我保护法治意识和能力。 


整场讲座中学生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感想,现场气氛活跃。▼





随后,刘检察官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用真实可信的典型案例解说故意伤害罪、抢劫、寻衅滋事、猥亵、强奸等刑法,将知识性、教育性、故事性融为一体,寓法于案,寓理于事,让同学们感触颇深。





讲座中,刘检察官联系实际、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内容贴近实际、知识渗 透更加深入。


引导中学生遵纪守法,提高法制观念,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






接着,在预防侵害方面,她向全体学生提出了几点建议:

1、安全第一,防范为主,平时要与同学友好相处,不要轻易发生矛盾。


2、避免自己成为施暴者的目标。不要一个人走夜路,避免走阴暗、少人的地方。



3、外出需告知家长。

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车辆。

5、贵重物品不要外露。

6、如果受到不法侵害,要保持冷静,并告知家长、老师,向公安局报案。



最后,校长王清普强调:希望全体学生珍惜校园美好时光,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好好学习,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中学生。



通过此次法制讲座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校园暴力的基本知识,还加强了自我防范的意识。希望同学们能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格,理性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走正确的人生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