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介休 > 祆教建筑的孤品——祅神楼

祆教建筑的孤品——祅神楼

2019-01-09

祆神楼简介

祆神楼,位于介休市顺城关大街东侧,民间俗称玄神楼,是一座雄伟高耸、建筑风格独特的木结构楼阁。属于山西四大名楼之一,又与应县木塔并称为南楼北塔。该楼集山门、乐楼、过街楼于一体,三重檐十字歇山顶结构,建造风格独特、结构严谨、比例协调,屋顶琉璃精致华美,檐下木雕与众不同,是研究我国祆教文化的“活化石”。祆神楼与万荣县秋风楼、飞云楼相颉颃,享有三晋三大名楼之美誉。祆神楼院内正殿三结义庙,原为祆神庙。明朝嘉靖时,皇帝独尊道教,曾廷敕概毁天下淫祠,时任介休知县王宗正以“除邪神必须崇正神”之由,遂将祆神庙改祀为三结义庙。祆神楼则即是三结义庙的山门和乐楼,也成为顺城关大街的过街楼。 

祆神楼的历史久远,目前已无法看到创建碑记,但据史分析,介休祆神楼和庙当是唐宋间创建的。最迟不会晚于宋仁宗庆历七年(1047)至至和二年(1055)之间。北宋初期在统一中国之后,结束了五十多年的战乱局面,人民得以休养生息,经济有了很大发展,市场活跃,城市繁荣,政治、文化、宗教也得到相应的发展,祆教文化也有了立足之地和发展的空间,特别是由于波斯商人大量聚集在汴京,祆祠就成了波斯商人聚会的场所,不少城市又兴建了祆祠、祆庙。庆历七年(1047),文彦博被拜为参知政事,庆历八年(1048)文彦博征贝州王则的弥勒教起义大获全胜,在此过程中,文氏在依仗军事力量的同时,还凭借了其对祆神的信仰。至和二年(1055)文彦博被授予昭文馆大学士,拜平章事,封潞公,由副宰相升为宰相。之后在介休即文彦博故乡不仅建立了“文潞公祠”,而且建立了祆神庙,庙前之山门则为极其华美的祆神楼。

从介休祆神楼脊顶之畏兽型天神和胡服骑瑞兽琉璃雕像以及祆神楼琉璃饰件中常见的莨苕纹样来看,都有着浓郁的西亚波斯风格。祆神楼下层是高大的山门,上层是宽敞的乐楼。乐楼北向,面对“三结义庙”。祆神楼虽历代屡经维修或改建,但在维修改建中保持了原来的建筑结构,也保留了原来檩、梁、椽、柱和插扉、斗拱等雕刻图案,现在仍不难找到祆教和祆祠文化的遗迹。更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祆神庙几经更名或改建,祆神楼和其所对的祆神楼巷的名称始终未改,一直沿用至今,成为国内研究祆教建筑的孤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