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东城街道:“一村一品”景泰蓝助力乡村振兴

东城街道:“一村一品”景泰蓝助力乡村振兴

2018-08-20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东城街道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大力开展“一村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分领域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精品,培育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无公害、绿色有机的名牌产品,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东城街道随湾村景泰蓝以促农增收为出发点,立足“一村一品”,紧抓特色产业带动,全面激 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精心勾勒出发展新图景。所属随湾村,靠近沙颍河,地处森林公园,辖8个自然村,如今实现人均收入从三年前不足千元增加到万元。

景泰蓝负责人张燕礼通过土地流转,和当地群众抱团发展现代农业,其中包括鲜果蔬菜采摘、科技养殖、 休闲垂钓、旅游观光等新型农业产业园随湾村扎根。农民才能得到更多实惠。把村集体和农民闲置土地进行流转。闲置的土地不仅利用起来,老百姓劳动力和贫困户也空闲出来,在合作社和家门口就业增收,既当“地主”又当“员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显著增强。今年以来吸引千余名游客前来观光采摘,群众反响不错。

借助“特色种养业振兴”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一个主导产业明确、功能分区布局合理、产业发展良 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形成以无公害蔬菜瓜果、生态养殖以及休闲游玩的主导产业,向着绿色生态、优质 高效方向发展。坚持“发展与保护相结合”, 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做好山文章、打好生态牌,随湾村景泰蓝农场作为”一村一品”示范点,抓生态农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前景越发广阔和清晰,“绿色发展、农融合、生态富农”的路子越走越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