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界首市举办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界首市举办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2018-08-02

7月28日,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安徽阜阳界首市成功举办。

本次高峰论坛,由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导,由界首市人民政府、阜阳市科技局、决策杂志社(安徽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界首高新区管委会、界首市科技局承办,安徽省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围绕“健康新‘硒’望 乐享好生活”主题,中国科学院、深圳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院士专家,共同为界首硒与健康产业发展牵线搭桥、把脉问诊。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倪嘉缵,深圳大学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香港大学博士都秀波,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红梅分别从科学补硒及人群调查的重要性、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对老年痴呆症的防治作用、硒对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影响及机理等方面作了主旨演讲。

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在致辞中表示,这次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既是我市产学研合作的一次创新探索,也是打造高端智库的有益尝试,更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又一件重大成果。

徐会东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近年来,界首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以“双创高地、产业新城”为战略布局,以“绿色、科技、新城”理念创建国家高新区,走出了一条“活力迸发、要素集聚、资源优化”的自主创新之路。

徐会东指出,实现高层次创新,人才是基础。当前界首发展正处在攻坚克难期、转型升级期,在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之际,华信等相关企业要充分借助院士工作站这一创新平台,积极提高自身战略谋划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恳请倪嘉缵院士和各位专家积极发挥所长,多为企业发展出点子、献计策、添动力,带动界首企业向高端化、健康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切实推动院企项目实施、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的一体化。

徐会东指出,实现高端人才集聚,环境是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通力协作,当好后勤部长,为院士专家创造高效、便捷、舒心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高新区管委会和院士专家服务中心要积极探索院士工作站运行机制和服务体系建设,突出精诚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人性化服务,打造好服务模式,推进科技合作的组织化、制度化、长效化,真正让院士专家们的智力支持,成为界首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在论坛对话环节,倪嘉缵院士、何逢阳市长、程先平主任、刘琼教授、朱慧秋董事长围绕界首市如何推动硒与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为界首市硒与健康行业的转型升级献言献策。

界首市长何逢阳在高峰对话中指出,界首能够吸引众多院士专家来到界首建设院士工作站主要得益于:其一,始终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靠理念与院士专家们接得上头是前提;其二,始终坚持独具特色的项目工作机制和精准对接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靠项目与院士专家说得上话是关键;其三,始终坚持科技创新议事决策机制、服务推进机制和企业对接机制,靠机制建设对得上路是基础;其四,始终坚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扶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靠效益提升迈得开步是重点;其五,始终坚持人才高地建设,靠开放的人才理念、淳朴的社会风气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留得住人才是保障。

此次的硒与健康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以“健康中国战略”为指引,以惠民、利民、改善民生为目标,瞄准全球科技前沿,为界首营养健康产业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将引领营养健康产业进一步向中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