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农技人员田头支招 帮助油菜安全越冬

农技人员田头支招 帮助油菜安全越冬

2021-01-13

近段时间,气温骤降,为了切实做好油菜等作物越冬管理,实现油菜安全越冬,确保春季作物增产增收。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管护,提高防寒抗冻能力,确保油菜安全越冬。

1月11日,天寒地冻,银霜铺地。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的两位农技专家,早早来到长台镇华丰村的油菜田里了解油菜生长情况,就加强油菜冻害防范为农民支招。

随后,两位农技专家又来到双塔街道塔东村种粮大户徐炳然承包田里观察油菜受冻情况。徐炳然通过农机直播种了1500多亩油菜,受寒冷天气影响,部分油菜苗出现发黄发白情况,影响油菜生长。两位农技专家面对面为他传技“支招”。

种粮大户  徐炳然:前段时间长势蛮好的,(遇上)前几天这么冻,我想请江山技术员来看看,没想到昨天跟他们讲,今天就及时到我田里来指导我了,使我对油菜的增收有很大信心。

近年来,市农业部门大力推广油菜机械直播等各项新技术,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种植面积稳定在9.5万亩左右,当前油菜生长正常、苗情总体较好。但持续低温对油菜苗期生长造成不少影响,为此,农技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要及时采取必要的防范管理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占才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一个要做好开沟排水,这个是比较有效的防冻措施;第二个要做好病害的预防,特别是像霜霉病这类病害很容易爆发;第三个是有条件的可以多施一些有机肥、磷钾肥,提高油菜的防冻抗寒能力,接下来可能除草工作还是要跟上,如果除草跟不上可能对油菜的生长一影响也很大。




作者:危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