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优化生长环境 周村500多年南方红豆杉焕新颜

优化生长环境 周村500多年南方红豆杉焕新颜

2020-05-27

  近日,笔者在廿八都镇周村村看到了一棵树龄500多年的南方红豆杉,这棵历尽沧桑、饱经风霜的“国宝”级古树在政府的保护下,焕发出青春活力。

  据悉,红豆杉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经有250万年的历史,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素有“植物大熊猫”之称。南方红豆杉是红豆杉属、红豆杉科,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

  这棵古树坐落在周村村里东坑自然村,树高12米,胸部围径3.2米,平均冠幅8.5米,生长在海拔432米的深山,2017年12月被市政府列入挂牌保护。去年,仙霞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建立后,它被纳入保护区重点监测植物名单。

  笔者发现,这棵南方红豆杉东、西面分别有一条泥土小道,北面紧靠一条川流不息的小溪,南边原本贴着村民的房子,于前些年下山搬迁后被拆除。整个树身呈25度左右向小溪倾斜。周村村党支部书记张有财相告,过去这棵南方红豆杉被群众所尊崇,不加侵害,使其天然成长。因为树身北面是山溪,地下根须只有向东西面小路和南面房屋地下生长延伸,尽管房子的泥土墙因根系粗壮生长而产生裂痕,房主也不愿损伤树木一枝一叶。

  但岁月蹉跎、时光荏苒,这棵南方红豆杉经历了无数次的风吹雨打、病虫侵害,南侧从根部向上有2米左右的树干半边成空壳,周围环境不佳,正常生长遭受威胁。为保护这棵珍贵古树,去年政府出资1.6万元,在南方红豆杉周边修道路、砌溪磡、筑“围裙”,尤其是将“空壳”树干用水泥浇灌成“钢筋铁骨”,与树木浑然一体,整体显得更加饱满茂盛。

  “南方红豆杉是我们周村一‘宝’,看到它得到妥善保护,我们感到很高兴。”张有财介绍,村两委联合镇林业站,向村民宣传保护南方红豆杉的意义,增强村民保护古树的自觉性,使“保护古树就是保护家园”的观念深入人心。与此同时,网格员及组团联村干部加强日常巡查,主动清除南方红豆杉周边杂物,对发现有破坏古树的行为,及时制止并向村委会报告,以更好地保护这棵古树。


作者:祝日耀 詹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