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大陈乡成校:江山市大陈乡掀起“风貌革命”美化家园

大陈乡成校:江山市大陈乡掀起“风貌革命”美化家园

2020-03-27

  近日,笔者在大陈乡乌龙村看到,挖掘机正在清理碎砖残瓦,村民们齐心协力,忙着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等杂物,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战“疫”正酣,复工有序,环境卫生整治也被提上了日程。连日来,大陈乡在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结合当前防疫工作对环境整治的要求,对照“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标准,在全乡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全力争创国家卫生乡镇。截至目前,该乡共出动近800人次、挖掘机21台,整治区域覆盖全乡6个行政村。

  红星村夏坞网格的一处旧房一直存在着后院杂物多、瓦片柴草随意堆放等现象,是红星村此次整治的难点、痛点。在往年的整治行动中,刚整治完没过多久,周边农户又会把杂物堆放回去,乱堆现象反复出现,整治效果不明显。

  “今年的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我们不仅要提升农村风貌,更要自上而下开展一场‘风貌革命’,把整治难点变为突出亮点。”该乡负责人表示,针对红星村的整治问题,在加大该地段的整治保洁力度、确保效果长久保持的同时,红星村还将把该段纳入该村农房风貌提升风光带,着力打造美丽庭院、“一米果园”,通过长效保洁与风貌提升,从根源上杜绝杂物乱堆乱放问题。

  据了解,今年是大陈乡开展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的第二年。与去年相比,该乡首次把整治区域消毒消杀纳入重点整治内容,新增清理乱涂写、乱张贴等内容,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标准。同时,乡财政对农房风貌提升风光带的建设打造、各村创卫工作给予资金支持。

  此外,该乡积极组织各包片领导、网格指导员,深入全乡17个网格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公厕、垃圾收集点等人员聚集场所、重点区域,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和同步消毒消杀工作,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有效整治杂物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全面改善全乡环境卫生状况,为保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市民健康出行,提供整洁有序、文明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


作者: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