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西坂村民学校:为绿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西坂村民学校:为绿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

2020-01-23

  近日,在大桥镇西坂村,笔者看到当地小有名气的电商女能手徐爱花正与丈夫一起,加班加点制作江山米糕。临近年关,网购江山米糕的客户越来越多,即使白天黑夜不停赶工,也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只好请邻居帮忙加工。

  今年51岁的徐爱花,以前一直从事生猪养殖,后来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主动拆除猪场,开启电商创业。她抓住农村电商快速发展的契机,为绿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将家乡的土特产销往全国各地,走上致富路。

  刚开始做电商时,徐爱花主要利用微信朋友圈销售产品,从最初的土鸡蛋代销,扩大到清明粿、猕猴桃、笋干、茶叶等农特产品,其中销得最好的就是江山米糕。她所销售的江山米糕,除了磨粉一道工艺用机器,其余拌粉、铲压以及火蒸、切片等工艺,全部采用传统手工制作。她还特地在米糕主原料的基础上加入了芝麻、花生、核桃、桑叶等纯天然产品配料,所加工的米糕香气扑鼻,与众不同。

  纯天然与好口感的江山米糕,为徐爱花赢得了大量客户,仅常年联系的微信客商就有600多个,遍及全国各大城市。每年春节前迎来销售旺季,平均每天销售额有1000多元,多的时候可达3000多元,加上销售其他农特产品,年净利润近20万元。为做大做强电商业务,打出自己的品牌,徐爱花注册“绿桥农产品商行”网店,印制江山米糕包装礼盒,并准备注册商标。

  徐爱花表示,做电商赚钱致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借助电商平台帮农户代销农副产品,带动周边村民致富。其邻居刘水平相告,以前家养的鸡、鸭、鹅都拿到集市上去卖,自从徐爱花做了电商后,她常常主动上门收购,不用自己跑腿,方便多了。西坂村党支部书记陈江水介绍,徐爱花一年到头帮助村民推销土特产品,让本村妇女也能在家门口赚钱,是村民致富的好帮手。

  从无到有、诚信经营让徐爱花在电商的道路上越走越顺畅。现在,她已是大桥镇远近闻名的电商女能手,惠及浙赣周边江山、常山、玉山三地的农户。徐爱花表示,将用自己的网店架起乡村原产地与大城市商品市场的购销桥梁,让绿色农产品插上电商翅膀,越飞越远。


作者:危岳 祝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