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双塔中心成校: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双塔中心成校:开展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 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10-29

  全国第四次中药材资源调查在我市开展,省中药材产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会暨中药材产业基地共建共享发展论坛、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委会中药材产业发展问题与对策调研座谈会相继在江召开……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发展,去年将中药材列入农业五大产业之一,通过发挥自然生态环境优势、道地药材资源优势,明确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方向、产业布局、区域布局、主要任务,推进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培育农村新的经济增长点。随着一系列活动相继在江举办,我市中药材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

中药材种植规模化

  我市中药材野生品种丰富,《江山中草药图鉴》中记载的就有近600种,被国家列为濒危植物名录的白及,在我市有4个调查点被发现有野生分布。丰富的野生药材为我市中药材生产和品种改良提供了优质的种质资源。目前我市中药材主要有黄精、白及、覆盆子及蜂产品等20多个品种,主要分布在双塔、虎山、四都、大陈等10余个乡镇(街道),其中白及、黄精等组培苗生产、驯化、种植在省内外小有名气。截至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1363亩,总产值(不包括药食两用的蜂产品、葛根)17851万元。

  我市历来重视林下中药材发展,竹林下种植野生黄精、野生葛根、藤梨根等,这些具有本地特色的自然和社会资源,为我市中药材产业在短期内得到快速发展并初步形成一定优势提供了条件。我市以“一亩山万元钱”行动为载体,走出一条林下套种黄精、白及、竹荪等林下经济发展新路子。据了解,全市现有500多户林下中药材种植主体,面积1万余亩,涉及从业人员6000多人,2018年实现产值近亿元。近5年来,共有“毛竹林下多花黄精高标准种植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等5个林下中药材项目列入省、中央财政补助。

三产融合势头强劲

  覆盆子、黄精、白及在全市种植规模达到千亩以上,涌现出市勤绿中草药专业合作社、市绿业有限公司、市展飞家庭农场等300亩以上规模种植企业。

  随着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中药材饮片加工也日趋完善,呈多样化发展,有传统模式的小烘房、中西结合的阳光晒药房和现代化的加工厂。其中,万里中药材有限公司晒房、烘房、冷库俱全,年加工能力达3000吨以上,竹荪远销日本、香港等地。2018年,万里中药材有限公司就销售各种药材饮片800多吨,勤绿中草药专业合作社的覆盆子被汇仁肾宝等国内知名药材加工企业抢购,本地的种植户多具有畅通、固定的销售渠道。东阳、磐安等地客商纷纷在我市成立卿枫峡中药材有限公司、星镜家庭农场、芳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发展中药加工的同时,我市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三产融合,加强中草药产业与保健养生、健康旅游等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有市万里中药材有限公司、江山福赐德蜂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浙江红盖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开展中药材开发,福赐德、红盖头公司还开展工业旅游,每年接待游客合计10万人以上。

中药材市场逐步扩大

  近年来,随着我市中药材产业的发展,产业链条相对完善,产业影响不断扩大,我市先后被命名为“浙江省中药材产业基地县”“浙江葛根之乡”“浙江省特色药膳发源地”等。在全国中药材市场中,我市中药材如白及、覆盆子、黄精等几种常用中药材原料质优量大,享有一定盛誉,在全省乃至全国中药材市场占有一定地位。

  位于峡口镇的卿枫峡中药材有限公司培育的传统“浙八味”浙贝、元胡等,据中国医药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检测,药用成分含量均明显高于其原产地,农药残留远低于国家标准。“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即将出台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对土壤水质提出严要求,很多产地土壤的农药残留已无法满足此要求。”市农业农村局中药材专管干部周志方相告,“我市境内水、土、空气未受污染,是少有的适合种植药材的县市,对于我市来说是个巨大机遇。”

  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吴建忠表示,下一步我市中药材产业将以省内外、国内外市场为导向,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产业发展,加大产品的研发,拓展市场,重点打造地标产品,强化品牌经营意识,发展中医药文化传播、中药旅游观光、中药养生保健和中药药膳体验等产业,全面提高我市中药材产业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

                                                                                                                                                        作者:徐贵祥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