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婴幼儿托育服务技能人才培训项目

婴幼儿托育服务技能人才培训项目

2019-09-10

江山市人社局:运用“五法”培养婴幼儿托育服务技能人才


近年来,江山市人力社保局创新婴幼儿托育服务技能人才培养“五法”,壮大从业人才队伍,提升业务技能水平,满足人民群众迫切的托育服务需求,为社会民生提供技能人才保障。

 一是培训鉴定法。加强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管理和指导工作,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站点作用,积极开展育婴员等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的培训和鉴定工作。目前全市共有6家培训学校具有育婴员工种培训资格,2018年共有1001人获得育婴员国家职业资格鉴定证书,102人取得月嫂专项能力证书。

二是阵地育才法。发挥江山中专、育仁高级中学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面向广大学生,开设保育员、护理员等工种培训,常态化培养社会急需紧缺的婴幼儿托育服务技能人才。2018年,我市共培养保育员(中级工)130人,护理员(中级工)309人。

三是赛场选才法。搭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舞台,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载体,把育婴员工种列为江山市职业技能大赛工种,对比赛取得名次的人员授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激发广大技能人才技能提升热情。近两年来,江山市职业技能大赛育婴员项目共吸引20个代表队共58人参加比赛,其中12人取得名次并获得高级工等级职业资格证书。

四是借力培养法。积极推进技能人才培养山海协作工程,借力先进地区的教学优势和培育理念,形成优势互补合作培养机制。2018年,与绍兴市柯桥区人社局协作培养育婴员58人,与杭州市下城区、江干区人社局对接,确定常态化开展技能人才山海协作培养工作。

五是激励引导法。出台“真金白银”的激励引导政策,对我市符合申领技能提升补贴企业职工,取得育婴员、保育员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审核通过者可获得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补贴。同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入企,使广大城乡劳动者知晓政策、用好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