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农家掌柜”——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农家掌柜”——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2019-09-07

一、实施背景

近年来,江山中专、江山市农民学校在市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与指导下,紧紧围绕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的“美丽大花园”、“乡村振兴”工程,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项目,突出“农家掌柜培训品牌”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新引擎,促进乡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二、工作举措

(一)实地调研,开展精准培训

在培训工作中,江山中专围绕“农家掌柜”培训品牌建设的同时,本着为农民负责的态度,广泛开展实地调研,以切实解决培训农民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开设相应的专题培训。

1.领雁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紧扣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抓住农村基层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能力培训需求,抓住农村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能力培训需求,先后举办了坛石镇乡村振兴培训班、长台镇乡村振兴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高层次专家进行授课,从乡村治理历史发展与经验启示,提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思路。领雁培训培训村干部100名,这些村干部引领示范显著,其中坛石镇上溪村党支部书记成立村级合作社带领全村村民投身覆盘子种植,与仁和药业等著名企业合作,保证覆盘子销路,带动村民增收;长台镇贺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从事来料加工,在带动本村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还辐射周边村民。

2.技能培训,打造“农家掌柜”

借力原农业局等农业产业主管部门及产业重点乡镇,紧紧贴近农民经济增收工程,先后开“江山粮油产业培训班”“江山市果蔬培训班”、“江山市柑桔产业发展培训班”“江山市茶产业发展培训班”。坛石镇开办的《覆盆子生产技术培训班》,从理论学习到基地参观,学员学会技术,也增强了信心,在上溪村周文书记带领下,仅上溪村就发展覆盆子种植5000亩,培养了30名覆盆子生产能手,成功孵化出30名“农家掌柜”。石门镇、保安、峡口、塘源口农家乐培训班,培养了农家乐专业人员200多人,成功孵化了农家掌柜50多名。同样江山市茶产业培训班、江山市柑桔培训班、江山市茶艺培训班,更是借助市外专家、行业高手,开展系列课程培训,培训了近200名学员,成功孵化了30多名“农家掌柜”。

3.素质培训,助推衢州有礼。

借助乡镇工作中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开展了《美丽庭院》《养老护理》《月嫂》《新媒体技术应用》等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培训学员200名。塘源口乡《新媒体应用培训》不仅提高村组长基层干部信息运用能力,更加快了农村基层管理的办事效率。素质培训,提升了乡村农民自身素质,助推衢州有礼。

(二)校地合作,开发培训课程

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培训的核心是课程开发。从课程目标、培养对象学习兴趣与学习经验以及“任务驱动”教学设计和课程评价等方面入手,与当地政府、机构、农民共同开发了技能核心课、产业管理课、素养提升课、特色课等一系列培训课程。

(三)创新模式,提升培训效能

1. 理实结合,建设培训品牌。

创新培训“理实一体教学”模式,走“理论学习+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培训路子,以学员为中心,按“听听——看看——想想——写写——说说——做做”五步曲的学习理念,开展万名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助力“农家掌柜”培训品牌建设。

2. 掌上培训,重新培训模式

创新掌上培训或线上培训模式,依托培训微信群,做好后培训活动,上传些培训项目微视频或微课,让学员进行培训。

(四)训后跟踪,提供持续服务

训后跟踪,建设培训品牌。年度内,创新做好万名农民素质培训后跟踪服务工作,每期培训都建好一个培训群,落实一个群长,建好一个专家团队,切实做好培训后服务工作。

、培训成效与推广价值

(一)培训成效

1.培训促创业。茶叶产业发展培训班学员周敏仙原为江山市吴公山茶场,在培训班老师国家级茶艺师俞晓梅的指导下,积极挂靠俞老师的品牌——衢州上林赋,创建江山上林赋茶庄,拓宽了茶叶生产经营路子。

2.培训助提升。柑桔产业发展培训班学员徐维进原创清湖镇清泉家庭,农场经营效益一般,在培训老师指导下,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0万元,利润10万元,成为江山市示范性家庭农场,他本人也被评为衢州市十佳农村实用人才,成为农业产业的“农家掌柜”。

3.培训转观念。江山市柑桔产业发展培训班学员廖金香原为双塔街道望江村柑桔种植户,在培训班老师象山家庭农场主张建国的指导下,紧跟的水果市场形势,转变观念,积极发展柑桔新品种红美人,投资30多元万,建设成江山市红美人家庭农场。

(二)推广价值——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样板

通过“农家掌柜”培训品牌建设,我们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新引擎,接下来通过这批新引擎的带动,我们可以打造一个样板出来,起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1.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农家掌柜”培训品牌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来开展,我们培训的目标是推动乡村振兴,在“农家掌柜”培训过程中,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相关精神,确保培训紧跟政策,紧贴时代脉搏,紧密联系乡村振兴实际。

2.深挖区域特色。“农家掌柜”培训的对象是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目的是带动实用人才所在乡村、所从事领域的发展。为此,江山中专在培训工作之前,排出专门的研究团队,到培训对象所在村落进行深入调研,很据从国家宏观政策到域内微观导向;从市场需求到域内优势,深挖区域特色,确定“农家掌柜”培训主题,打造具有区域特点的农家掌柜,实现精准的培训。

3.引擎示范引领。考虑到农村实际情况,进行全员培训存在较大的难度,而且也不现实,所以每期培训班的学员人数在30到50人左右,学员的招收遵循几个原则:一是有一定基础的农村实用人才,有自己的小作坊或者其他的实体,但是还未达到规模,在发展上遇到了瓶颈;二是有想法的村民,有志于回乡发展创业的农创客;三是有培训意愿的全体村民。通过农家掌柜培训,将这一部分人先培养成农家掌柜,通过这批农家掌柜再辐射更多的村民,带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