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山中专:开启“1314”逐梦之旅,讲好“幸福校园”故事

江山中专:开启“1314”逐梦之旅,讲好“幸福校园”故事

2019-09-07

开启“1314”逐梦之旅,讲好“幸福校园”故事

——江山中等专业学校“幸福校园2.0工程”建设

 

近年来,江山市委、市政府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出了“工业强市”、“旅游富民”的两轮驱动战略,积极打造江山“工业4.0”,全力打造工业强市升级版。江山中等专业学校立足于助力江山产业经济转型升级,以实施“幸福校园2.0工程”为主线,构建了“1314计划”一个发展愿景、三大育人举措、一个服务宗旨、四大支撑平台。本计划是学校基于江山市产业经济发展和学校内涵式、品牌化发展的需求,为讲好名校故事,构建属于江山中专自身的办学特色,形成契合中职教育发展趋势与时代新特征的意义和价值而提出的。

、主要做法

(一)发展愿景:以“六大校园”建设为抓手,推进“幸福校园2.0”

“幸福校园2.0”工程以幸福环境创建、幸福氛围营造、幸福能力培养、评价体系构建等为主要目标,以美丽校园、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快乐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和以赏识激励为目的的幸福校园评价体系等建设为主要实践载体,通过幸福校园建设、幸福能力培养,帮助师生提高幸福指数,成就幸福人生。

(二)育人举措:以“三大工程”为抓手,培养“江山人才”

1.以“四选四建四基”选择性课程改革工程为抓手,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完善选择性课程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四选(专业初选、专业复选、方向初选、方向复选)、四建(建选择性课程体系、建选课走班体系、建理实融通体系、建“四基”评价体系)、四基(基础道德、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体能)机制。建设机械实训基地、江山西砚工作室、E动电子设计工作室、新媒体视觉工作室、幼儿园模拟活动实训室等场所,为学生开展多元化学习与选择提供场地支持。

2.以创新试点专业现代学徒制工程为抓手,培养学生“匠人精神”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工作,以数控技术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为试点,探索并形成了与专业特质相匹配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校企共同招生招工(徒)、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织教育教学、共同建设师资队伍、共同管理与考核评价的一体化育人机制。

3.以“三成四基”核心素养工程为抓手,优化学生素养培育“三成”即“成人、成才、成功”系列教育活动;“四基”即“基础道德、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体能”。此外积极创建并完善实校园学生导游社团、校园电视台、校园足球队、国旗仪仗队、“名生”文化长廊、机器人实验室,结合“四基”培养要求,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保证每位从江山中专走出的学生能实现“道德品行良好、学科知识过关、身体素质合格、专业技能达标”的标准要求。

(三)服务宗旨:助力江山产业发展,提升学校服务品质

成立“产教融合企业挂联工作小组”,形成以学校为主导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主动与木门产业协会合作,开设木门制造与销售专业。在技术创新与文化传承方面,学校与江山西砚堂雕刻厂联合创办了“江山中专江山西砚技能工作室”,围绕“建基地、建团队、建平台、出教材、出作品、出人才”的“三建三出”方针,面向校内开展双创教育,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服务。

(四)支撑平台:以“四大平台”为依托,承载幸福校园的建设梦想

1.学校治理能力提升平台:以现代化管理为抓手,追求品牌化治理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治校理念,成立IS09001认证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推行“3Q7S”管理,以“质量立校”为原则,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并利用学校媒体公布《章程》,让全校师生能“知之、守之”。此外,学校还为加强安全教育,组建了普法教育讲师团,编制七五普法规划,建立健全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组织机构,助力学校治理从规范化走向战略化最终实现品牌化。

2.教师评价改革平台:开发“教分银行”,创新教师绩效评价体系学校创新以“教分银行”为载体的教师绩效评价体系,突破传统的时间、地域、工作内容等限制,将教职工在任何时间、地点为学校付出的任何劳动折算成相应的教分,并进行定期的星级教师评比,予以相应的奖励。此外,学校还结合信息化校园建设创建开发“教分银行”APP操作终端,提高操作效率与准确性。

3.信息化平台:“软硬兼施、双管齐下”,优化校园信息化建设学校从软硬件两方面建设入手,推进“双管齐下”的建设模式。一方面,学校从信息化硬件着手,优化现有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数字媒体教室、教学资源云平台;另一方面,学校从提升“软实力”着手,积极开展教师信息化素养能力的培训,组织教师参加信息化技能考证和全国信息化说课比赛。

4.后勤支持平台:保障“后勤力量”,确保名校工作有序推进为保证“1314计划”的具体落实与平稳推进,学校制定了“分级管理、责任到人、专家把关、奖惩分明”的原则,实施目标责任制管理,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益的推进名校项目建设与实施。

、项目成效

(一)钩织“幸福校园”,形成学校独有的形象品牌

一是师生崭新的精神面貌。在校园里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身上永远充盈着快乐与健康,教学积极性和学习积极性都有了质的提高。二是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2019年高考上线率100%,22人被本科院校录取。三是校园环境得到优化。江山中专致力于为师生打造一个生活、学习、锻炼的3A级景区般的美丽校园,投资建设了微型植物园、读书吧、茶艺吧、农业馆、悦读馆、养心馆、校史馆,改善了教学设施设备。四是管理模式初成形。学校形成了人性化管理模式,贯穿“把学校发展建立在师生幸福的愿景上”的办学理念更是得到了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2018年学校共获得国家级荣誉2项,省级荣誉4项。

)造就“幸福师生”,打造学校自有的队伍品牌

学校以梯队培养的方式,创新“教分银行”教师绩效评价体系,让教师的个人发展与学校的发展最大限度地契合。学校为学生搭建了多元发展的平台,使学生们的学习态度越来越积极主动,学习方式灵活开放,能力得到综合发展,不断体验着成功的幸福感。学生20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等各级各类获奖,学校拥有特级教师2名,正高级教师1名,浙派名师2名、浙派名校长候选人2名,衢州市名师名校长4名。

)辐射“幸福力量”,铸就学校仅有的服务品牌

学校致力于服务江山市区域产业经济发展,主动适应江山市的“工业4.0”发展,通过教师“幸福的教”,促进学生“幸福的学”,并将“幸福源”辐射到家庭,弥漫到社区、企业,提升学校服务能力与品质。学校形成的“1+1”(学校+企业)模式产生了“顶天立地”的效果,一方面紧扣职业教育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另一方面瞄准区域产业、企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现实需求,为江山市企业的新生产力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功能。

学校将继续以建设幸福校园为愿景,深化“1314计划”,致力于推进师生的精神成长,打造一所“教师幸福、学生乐学、环境优美”的幸福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