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电商铺路 移民筑梦

电商铺路 移民筑梦

2019-09-06

       翻开历史画卷,在清湖街道26个建村志中并没有清泉村,因2008年下山搬迁人员集聚多了才设立村庄,全村现有居民1035户共4211人,涉及13个乡镇和78个行政村。当时是个典型的“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三无家大业空村”。这个年轻的村庄,经过11年的风雨打拼,完成了“从零起步到党建五星村、从零收入到集体经济百万村、从零产业到破亿电商淘宝村”的三大美丽蝶变,辐射带动了周边移民村的发展,并共同造就了一条“电商铺路,移民筑梦”的幸福乡村之路。

统一规划  打造一个淘宝专业村

    作为一个移民新村,清湖街道清泉村借助农村电商的“翅膀”,短短几年,从一个“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三无”村发展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淘宝专业村。在这背后,有个“领头雁”吴香华,他是清泉村党支部书记。自上任以来,吴香华便关注民生,大力发展村庄建设,按照低碳生态理念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统一配套,全力打造下山搬迁精品村。

     吴香华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通过对接部门,争取资金,烧旺了“几把火”,改善了村庄环境,提升了幸福指数。据估算,整个村庄累计投资2亿多元。投资1000多万元硬化全村所有大小村道,投资300多万元做好绿化彩化使全村绿化率达56%以上,投资400多万元建设安装排水排污管道,建成污水处理池,微动力污水处理泵站,配备垃圾箱等,还不定期义务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

       

校企合作  助推淘宝专业村发展

清泉村2014年开始发展电子商务,目前已有12家电商企业入驻,年产值超亿元,并辐射带动村民1000多人,是衢州市名副其实的“淘宝专业村”。但随着乡村发展,上游农场智能化程度低、经营方式粗放、产品定位低端等问题开始暴露,无论电商发展、产业发展、专业培训还是乡村规划等都急需人才支撑。

吴香华感觉光靠自己不能帮助指导村民网上开店,于是他想到了清湖街道成校,双方一拍即合,清湖街道成校还邀请吴香华担任兼职教师。学校在吴香华的指导下,为清泉村村民开设电商培训班。

一是通过组班培训,系统传授电子商务基础技能知识。清湖街道成校师资力量充足,有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25人、志愿者80多人。每年都组织5-6个班进行培训。由专职和兼职老师讲授系统的电子商务基础理论和技能知识,内容包括电子商务模式、网上开店的前期准备、网店开张的基本知识、网店管理、宝贝标题及图片的拍摄处理技巧、店铺推广等。

二是掌握流程,注重就业创业前实践体验。学校培训从最简单的业务操作开始,指导培训的学员办好支付宝手续,教学员进行申请帐号、个人信息的填写,帮助学员进行商品信息录入,实现产品上架。采取“走出去、领进来”的方法,即组织学员走出去,到已经开始开店经商的学哥学姐家观摩学习;把电商经营成功人士领进来,面对面传经送宝。

三是建立村级“博士站”,培养区域农村电商领军人才。清湖街道成校、清泉村与衢州学院全面启动产学研合作,村级“博士站”正式挂牌成立,将为清泉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为期3年的服务。建站1个多月,就有2名博士、2名硕士和14名本科生,前往村民家走访、考察电商产业链短板等情况。“博士站”为村民破解猕猴桃采摘、包装、上市等事项,以提高猕猴桃的“身价”,助村民增收。“做到未雨绸缪,邀请专家‘把脉’,在为村民打开市场销路的同时,提高猕猴桃‘身价’。”以前,村民销售猕猴桃几乎是“论斤卖”,受到商家压价。通过胡博士等专家的指点,如今,村民们走上了包装精致、服务到位的高端化销售路线,猕猴桃价格也实现了翻倍。

  村民王京美在原搬出地定村乡种植了2000亩的油茶和猕猴桃,为减轻管理成本,王京美早有心建立“智慧农场”,苦于缺技术,只能“望尘莫及”。如今借助家门口的“博士站”,王京美轻松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农场通过物联网实现监控、音频驱鸟、土壤指数监测等功能,走上了“智慧管理”之路。

靠前服务  助力清泉村振兴

2015年3月,“清泉淘宝大楼”在清泉村S315省道旁落成开业,吸引了14家电子商务公司入驻发展,引入汇通、圆通、申通、中通、顺丰等9家快递公司。清湖成校主动帮助培训学员联系周边盛产茶叶、猕猴桃、山茶油等农特产品和电子、木门、注塑等工业产品资源,开展多渠道多方位市场推介,引进电信、金融、邮政、快递等服务机构,打通了农特产品和电子商务之间、农民群众和广阔市场之间的通道,开启了独有的“农商通”新模式,带领300多户走向农村电商致富路。 

王京伟是清泉电商一只“蜂皇”。他在国际商贸城——义乌做外贸生意10多年,做外贸电子商务3年,积累了做外贸丰富经验。吴香华获悉后,为了“笼络”到第一个回乡“吃螃蟹”的人,吴香华“三顾义乌”,感动了在外创业并小有成就的王京伟回村发展,由此带动了一批“电商达人”入驻。在吴香华和清湖镇成校的帮助下,王京伟迎难而上,硬是打开了电商一扇窗。目前已把汽车小配件、雨刮器、挂件、贴件等产品销往俄罗斯、美国、巴西等国外市场,清泉淘宝名扬海外。

清泉村因地制宜发展了两大物业经济:一个是冷库,辐射“一体两翼”,既为电商发展提供后勤保障配套,也为江山农贸城提供冷藏仓储。每年可为村集体年增收35万元。另一个是“红色物业”联盟。清泉村与兄弟村庄联建“红色物业”经济园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的增收。清泉村电商从零产业到破亿电商淘宝村,贸易额达到1.6亿余元,被衢州市命名为“淘宝专业村”,浙江省电子商务发展专业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