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工场”里的创业导师——记浙江杭开集团董事长邵建雄

“创新工场”里的创业导师——记浙江杭开集团董事长邵建雄

2019-07-12

      孵化出6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156项各类专利,多次承接国家级科技项目……曾一度陷入发展困境的杭开控股集团,如今响起新兴产业的脚步声,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让这家老国企发生脱胎换骨般变化的,正是我市首届“全民创业创新十大先锋人物”、浙江杭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建雄。

  2002年,老家在峡口镇的邵建雄收购了改制后的杭开电气有限公司。其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的老国企杭州开关厂,当时,杭开电气所在的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生产行业,高端产品被国外大公司垄断,中低端产品竞争异常激烈,企业之间经常大打价格战。“‘杭开’曾陷入一个‘怪圈’,销量越高,亏得越多。”邵建雄说,当时,开关行业技术门槛不高,同行太多,在疯狂的价格战中,像“杭开”这样坚守质量底线的企业,已被逼到了死角。

  水到绝境是瀑布,人到绝境是重生。在一次对台湾工业园考察结束后,邵建雄深受启发:台湾一些大企业积极打造“创新工场”,孵化出许多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台湾规模和名气都不大,却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强竞争力,是台湾经济体系中的“隐形冠军”。杭开集团正好具备打造“创新工场”的资金、场地、人才等各个要素。

  2008年,邵建雄带领杭开集团开始转型,积极打造“创新工场”。他依托杭开电气的装备制造业,集中资金和资源,孵化一批新兴产业的公司。“和传统意义上的投资人相比,我有实业经验,这是优势所在。”邵建雄介绍,事实上,传统行业的公司想要转型升级,孵化新兴产业的公司是一条重要途径。孵化出来新兴产业的公司会诞生新的商业和盈利模式,也就意味着找到了一片蓝海。

  杭开集团投资孵化的第一家公司是绿洁水务。在杭开集团的资金、人才、技术的大力支持下,绿洁水务先后成功研发生物综合毒性监测仪、在线重金属分析仪、全球首创在线总磷分析仪、在线综合毒性监测仪等一系列高端检查设备。目前,绿洁水务已获8项发明专利、成功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是国内唯一一家激光颗粒物分析仪设备商,并跻身全球三大水资源监测设备商行列。

  绿洁水务的巨大成功,标志着杭开集团转型之路首战告捷,也更加坚定了邵建雄打造“创新工场”的信心。随后,邵建雄又先后投资杭开新能源、德沃仕电动科技、禾迈电力电子、泽德药业等企业。其中,由江山籍创业者曹冠晖参与创立的杭州德沃仕电动科技公司,已成功开发新能源汽车驱动型稀土永磁同步电机及控制稀土、面向特定行业的高效节能自启动永磁同步电机系列。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政策扶植和补贴力度的不断加大,德沃仕电动科技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产品,于2014年下半年呈现爆发式发展。

  从2008年到2015年,通过7年时间的实践和摸索,杭开集团紧紧围绕“人才引进、资本投入、机制激励、管理控制、创业指导、联合支持”六大要素,形成了有杭开特色的“创新工场”孵化新兴产业公司的发展之路。2014年,绿洁水务等6家孵化公司的销售额和利润,已超过杭开集团旗下传统产业公司的总和。

  “未来三年,杭开集团的规划目标是推动绿洁水务、杭开新能源、德沃仕电动科技、禾迈电力电子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形成一个以上市公司群为核心,产值过30亿元,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产业集团。之后逐步反过来吸收合并杭开电气等老的公司,彻底实现传统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谈起公司未来发展,邵建雄信心满满。

  走得再远,也记得从哪里启程;事业做得再大,也记得家乡那熟悉的山山水水。虽然长期在外,但邵建雄始终心系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计划着回乡投资兴业。“江山是一片投资的沃土,回家创业、反哺家乡,是在外创业江山人的共同心愿。”邵建雄介绍,接下来,杭开集团将陆续有3个项目落户江山。

                                                                                                                                               作者:乡村空中学堂  徐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