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乡村空中学堂“学员创业创新大论坛”活动侧记

乡村空中学堂“学员创业创新大论坛”活动侧记

2019-07-12

         创业创新”成为学员关注度最高的一个词汇。在刚刚创办的“学员创业创新”大论坛活动中,学员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时而讨论,时而思考,不时激起思想和智慧的火花。

  树信心谋发展,大步推进创业创新

  信心是成功的秘诀,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是推进创业创新走向成功的第一步。正如学员柴登祥在发言中所提到的,“创业创新需要激情,我们要满怀信心地投入各项工作。”无独有偶,在学员徐霄鸣心中,“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他认为,“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突出发展主业,开展‘二次创业’,把最熟悉、最擅长的事努力做得更好,锤炼出更强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把主业做专做精做实,把江山经济做强做大做久。”是啊,作为领导干部,自信不能只停留在想象上,要成为自信者,就要像自信者一样去行动,要引导本地群众立足区域优势,围绕“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业发展双引擎,摒弃“等、靠、让”的旧观念,开展“一引,二学,三超”活动,增强创新意识、市场意识、闯拼意识,树立信心、抢抓机遇,致力于建成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的发展目标。

  找差距补短板,精准推进创业创新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木桶盛水量的多少,是由最短的木板所决定。面对当前严峻的发展形势和区域竞争的挑战,必须找到创业创新的聚焦点和切入点,补好差距和短板,以创业促进创新,以创新引领创业。对此,学员姜小武和刘益斐有他们独到的见解:“要善于用‘互联网+’来补充江山发展劣势。”“江山人缺的不是创业精神和创新意识,而是守业的本领和操守。”学员李金道提醒大家:目前江山要保住在各兄弟县市中的龙头老大地位,必须有危机意识。经过交流,学员们达成了共同的认识:要统一思想,立足自身发展短板,学习先进地区敢闯、敢试、敢冒风险和永不知足、永不停步的创业精神;要解放思想,聚焦自身发展差距,学习先进地区想方设法加快发展,点子多办法活的创新思维,凝聚各方创业创新合力,补好短板,扩大存量、提升增量,实现江山经济腾飞。

  重规划定方案,有序推进创业创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引领未来,好的规划就像一面旗帜,势将引领带动区域实现新的跨越。因此,要做好创业创新工作,需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战略谋划,确定一系列重大规划和相关工作方案,优化发展思路,为江山新一轮科学发展、赶超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此,学员们都有深入思考——学员毛有祥提出要“提前谋划,系统安排”;学员姜大福围绕我市乡村休闲旅游工作,策划了一套可行性很强的方案,认为做好乡村休闲旅游要把握两个原则:点面结合原则和极致原则;学员刘泽华提出,搞好民宿经济要“抓规划、抓引导、抓招商、抓建设、抓推荐”;学员宁婷婷针对张村乡的资源优势,提出要把现代农业和乡村休闲旅游相融合,制定出一条建设“美丽张村”的发展新路。

  鼓干劲抓落实,务实推进创业创新

  创业创新不是一个口号。作为领导干部,需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吃透政策、振奋精神、鼓足干劲,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奋发有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老百姓创业创新清障搭台。对于如何落实创业创新各项工作,学员们各有妙招。学员刘方华认为,要抓实创业创新,就要解决好“为何创、谁来创、创什么、怎样创”的问题。学员郑忠清认为,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深度融合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及行政思维行政方式,以“双思维、双方式”,科学破除发展中的障碍,以务实的作风、创新的精神,扎实开展工作,为江山经济健康发展添砖加瓦。学员冯红霞认为,作为一名乡镇干部,要做好创业创新的宣传员、招商员和服务员。学员毛恭旺认为,落实创业创新,要做好顶层设计的创新和管理方式的创新。

  论坛在观点的交流碰撞中结束。学员们思绪万千、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把在本次学习交流中获得的心得,转化为以后工作中的实际行动。

                                                                                                                                               作者:黄羿友 周莲君 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