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关于加强技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关于加强技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2019-05-11

关于加强技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

江山市政协委员 饶浚淅

  受到各种条件限制,江山的技工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着诸多问题,有效破解这一问题,对于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转型、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金陵大酒店的用工困惑与解救良方

  江山金陵大酒店是一家高起点的综合性酒店,去年年初开始营业,一开始就面临了用工的困惑。酒店业是一个淡旺季特别明显的行业,如果按淡季配置员工职数,旺季根本忙不过来,服务质量也无法保证,反之则淡季员工就人浮于事,用工成本太高。如果员工放假,等到用时,可能已经不是你的人了。偶然的机会,我们与江山中专进行了合作,江山中专需要给他们的旅游班找实习基地,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酒店又急需补充旺季的人手,一拍即合,并通过磨合,合作越来越成熟,酒店开始提前介入学校的教学课程设置,并提早介入给在校学生上课。学校也参加酒店的员工培训,提高酒店员工的理论知识和综合素养。一次成功之后,我们进一步扩大到与市职教中心、衢州职技校等学校合作。

  二、我市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我市规模企业技工人才的基本情况分析,至2016年2月止,中、高级技工只占36.76%,而发达国家占比达85%,上海占比61%,我省平均占比42%,中、高级技工方面所存在的差距,正是制约我市工业转型升级、产品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

  1.技工人才学历偏低。浙江的技术工人以高中、初中学历为主,占76.97%,大专学历占10.78%,小学及以下占8.82%,大学本科及以上仅占3.42%。和全省平均水平比,我市技工人才文化程度更低,客观上使得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果难以转化,阻碍了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引进与应用。

  2.技工社会认同度低。长期以来,我国社会就有“学而优则仕”和“轻工匠”的传统,偏向学历教育,对技工教育、职业教育投入不足,选择职业教育或技工,成为青年人无奈之举,导致目前从事技术应用、实践型的高级专门人才偏少,最终导致技工人才队伍匮乏。

  3.重“用”轻“培”现象严重。中小企业很少将员工纳入培训计划,即使有培训,也只局限于企业内的自主培训,培训的目的是为了使员工适应企业岗位需要。技工成长有一个时间周期,如果没有注重员工的培训与提升,就会让员工错过技能成长的机会。

  4.校企合作流于形式。一是对校企合作、顶岗实习认识不足。学校简单地把工学结合理解成“以工代学”,最常见的模式是“放羊式”的顶岗实习。企业则把学生当作临时劳动力,缺乏有效的实践指导和轮岗培训,学生不仅难以学到技能,还会对企业产生一种负面印象。二是缺乏双赢平台,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

  三、加强我市企业技工人才队伍建设的对策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通过多次走访企业进行调查研究,同企业管理人员和技能工人进行深入访谈,结合江山金陵大酒店的实践经验,提出江山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路径——走校企合作之路。

  1.政府大力推动。政府、企业与职业院校是技工人才培养体系的三个基本组成要素,其中政府在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完善过程中,起着助推器作用。建议将校企合作纳入到政府的议事日程,协调校企合作双方的诸多问题,根据政府评估和市场法则,促进校企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

  2.单列培训补贴。江山中专为“世明玻璃”、“丽山服饰”等企业举办的“双证制”成人高中学历教育培训,为“三友电子”开办的远程大专学历教育班等,使企业员工迈入技工人才队伍。但由于江山中专实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体制,参加培训的教师所发放的补贴仍属于绩效工资范围,影响培训教师积极性。而丽水地区已经将培训单列,并规定培训学校按规定比例从中列支作为教师培训费用。建议市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教师到企业培训的补贴可以不列入绩效工资范围。

  3.协调校企利益。要破解校企合作浅层次的合作状态,真正构建共荣共生的“校企利益共同体”。但就当前来说,双方的合作必定会引起某一方利益的暂时受损,甚至可能会永远无法弥补。如江山金陵大酒店与江山中专的合作,大量的实习生介入,一定程度缓解了企业用工压力,但随着老实习生回校,新实习生轮换,经常会造成酒店服务质量的明显波动。在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协调双方的利益诉求,给予利益受损方一定的补偿,实现合作双赢。

  4.促进双师互通。在校企合作中,企业里的师傅也会因为教授学生而利益受损:一是付出时间教授学生,影响自己的产量数量,从而影响收入。二是学生的产品报废率计算到指导师傅的考核中,影响师傅收入。为此,政府可以出台政策,如通过考核,采用以奖代补的办法,由职业学校发放补贴给师傅,也可以让师傅作为学校的兼职教师,领取这一份津贴。这些师傅可以参与职业学校的教学与指导,将新技术、新工艺带到学校教授给学生。如江山金陵大酒店的厨师长就可以担任职业中专烹饪班的老师,江山中专也在探索设立金陵、科力等冠名班。

  5.实现基地共建。可以根据本区域的产业发展,企业规模,根据人才需求情况,确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对列入的基地,由政府授牌并给予一定的培训经费支持。由规模企业为社会培训技能人才,一方面可以提高本区域员工的整体技能水平,使得一大批中小企业受益,推动经济发展,提高区域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这种孵化基地的培训,可以使技能人才的培养得到更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