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希望的田野村歌扬——江山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希望的田野村歌扬——江山打造美丽乡村样板

2019-04-27

        初冬时节,走进江山,一个个散落于钱江源头、仙霞岭间的村落,风情各异,步步皆景。古木葱茏的兴墩村,黄泥房错落有致;粉墙黛瓦的永兴坞村,村舍相依相望;古道绵延的保安村,面朝绿水背靠青山……江山,特色各异的美丽乡村,让人感觉美不胜收、处处皆景,而又有一份特别。

  作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如何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将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相融,打造软硬结合、内外兼修的中国幸福乡村升级版,推进美丽乡村向美丽村景转变,江山独辟蹊径,探索走出了一条“标准引领、特色推进、文化铸魂、产业支撑、共建共享”的景区化乡村建设之路,为“大花园”建设增光添彩。

  美丽生态成风景

  沿着江山市贺村镇耕读村宽阔的柏油村道前行,远处层峦叠嶂、绿意盎然,近处碧波粼粼、花海一片。一到节假日,这里就车流猛增、游客爆满。江山本地人、周边常山人甚至江西和福建人,携家带口前来游玩。

  “这样的场景,要在从前可想都不敢想。”眼前的景色,让村民深有感触。几年前,耕读村还是一个被石粉覆盖的村落,眼前漂亮的“小西湖”,曾被村民称为臭水塘。

  美景背后,是江山多年来机制创新、绿色逐梦、点滴积累,方才造就如此的美丽家园与幸福乡村。“道路翻修一新,养殖场全部拆除,生活污水截污纳管。”耕读村村支书徐忠清说,当地山水相融的自然环境,以及三省交界的地理位置吸引了投资商,出资对村前的臭水塘进行治理,仅清淤就有约10万立方米,然后又进行绿化和美化,新建了多种亲水游乐设施,成为游客喜爱的游乐项目。村民从卖水泥、养猪开始转向卖风景了。仅去年一年就办起了10家农家乐、12家民宿,接待了近20万人次游客,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9万元,比上年增长10%。

  蓝天作幕,绿野为席。在巩固和扩大“五四三”等环境综合整治战果的基础上,江山突出把景色打造作为实现乡村环境升级的重要抓手,制定具有自己特色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及景区村”建设标准,坚持点、线、面立体化推进,扎实开展“一村万树”彩色村庄建设行动,深入实施农村环境再造“六个一”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全面扮靓美丽庭院乡村基本细胞,着力建设“景在村中、村融景中”的百姓新家园。全市已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31个,A级景区村18个,AA级景区村11个,省3A级景区村庄12个,6个村荣膺国家3A级景区。

  在江山市碗窑村,每到星期二,村民可以用废旧饮料瓶、废电池等,到村里的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村两委再把收集到的废旧物品统一处理,购置生活用品,循环往复中,村庄卫生进一步提升,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目前江山全市共建成110个这样的超市。

  为满足农民的生态环境新要求,江山把沿线建成风景长廊,把村庄建成特色景点,把庭院建成精致小品。去年以来,江山市妇联开展了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按照“低成本可复制、简单化易坚持”思路,围绕“洁、齐、绿、美、景、韵”六美标准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及评比活动,各个家庭充分发挥想象力,因地制宜,把普通的农家院落打造成有特色有韵味的美丽庭院。

  几年来,江山市委、市政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全域布局、全市覆盖、全业融合、全局联动、全民参与、全力推进,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力推进“五四三”专项行动,成功夺得“大禹鼎”。美丽乡村,正从盆景渐成风景。

  美丽内涵记乡愁

  美,不仅仅是外表,更多的则是内涵。同样的道理,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要“看得见山水”的外表美,更需要“记得住乡愁”的内在美。

  走进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在古民宅、古戏台、古祠堂中穿行,历史的沧桑厚重迎面而来。“轻轻地在风中翻转,香香地在碗中盘旋,美美地和着我们欢笑,那芳香诱人的大陈面……”一首《妈妈的那碗大陈面》唱红了。婉转的歌声,讲述了一个有关亲情温暖、故乡温情的故事,透出质朴温润的情怀。在大陈,映入眼帘的是美景,打动人心的是文化。

  大陈村用村歌来熏陶村民的思想,用村歌来治理一个村庄,用村歌来激发村民创建美丽乡村的精气神。通过唱响村歌、唱红村歌,大陈村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为村庄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大陈村的发展是江山市众多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的一个缩影。通过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村庄充分释放“资源红利”。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江山市因地制宜,深入发掘各个村落的特色文化,丰富美丽乡村内涵。全市已先后培育了幸福大陈、书香清漾、古韵浔里、秀美耕读、养生兴墩、哲学勤俭和森林龙井等一批风格迥异、富有韵味、个性十足的美丽乡村景区村。

  文化让生活更幸福,文化让乡村更美好。摒弃吃喝请客的俗套,“麻糍节”办成了文化节。田野间,原汁原味的民间小调、独具魅力的渔灯,逐一亮相;喧闹声中,乡村人热爱的舞狮来了,带着祝福、带着喜气。传统文化的DNA,浸润在乡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之中。

  江山市注重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文化之魂,已经建成村级各类农耕、民俗、家风家训、红色记忆等博物馆20多家,每年举办民俗麻糍节、乡村春晚、启蒙礼仪等各种特色传统文化活动300多场。同时,江山全面开展“千村故事”编撰及“千村档案”建立工作,着力将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独特的风俗人情融入美丽乡村建设,赋予乡村更多内涵和灵气,使之成为负载居民深深眷恋和持久情怀的精神阵地。

  文化的精神力量激发了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江山以“一座礼堂,一首村歌”模式为载体,切实把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百姓文化的赶集地,把村歌作为唱响百姓幸福生活的“同心曲”,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农民自信,提升农民素质。目前,该市292个村已建成文化礼堂134家,创作村歌163首,江山村歌先后唱进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北京人民大会堂,被誉为“中国村歌发祥地”。

  美丽业态强基本

  走进张村乡琚源村,会被眼前的美景所陶醉:一幢幢小楼房拔地而起,水泥路干净整洁,百亩猕猴桃园十分壮观……然而就在几年前,琚源还是一个穷山村。说起村里发生的巨变,不少村民竖起大拇指,直夸村党支部书记周日洪,称他是带领村民创业致富的“领头雁”。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琚源村地处偏远山区,村集体经济收入十分薄弱,主要依靠公益林补助。面对如此差的“家底”,周日洪和村干部认真分析本村实际,整合项目资源,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和帮扶;另一方面,通过宅基地整理、土地流转等方式,增强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之后,琚源村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的基础上,又把发展方向聚焦在乡村休闲旅游上。琚源村立足山区实际,在保护生态的同时,通过党建引领、项目支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打造了美丽乡村的“深山样板”。

  江山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强化基层管理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好班子、+好门路、+好乡风、+好服务、+好山水”的“党建5+”建设行动,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和班子队伍,着力构建了各级领导联乡挂村、千名党员联组包户等系统完备的基层制度体系,实现与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共促,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强大保障。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乡镇“四个平台”建设,江山市全力打造“三民工程”升级版,健全完善以“全科网格”为纽带的基层服务网格,组建了规模庞大的“助跑团”队伍,创新开发了服务群众的E掌通APP,乡村治理体系和管理水平得到有效加强。全市共设网格长306名,网格员2000多名,着力构建了“135服务圈”。

  在不断探索美丽乡村发展途径中,江山美丽生态、美丽业态和好生活融于一体,在江山乡村落地生根。

  美丽经济促转型

  美丽村落、风情小镇星罗棋布,生态农业、休闲观光蓬勃兴起,民宿避暑、养老养生,旅游+体育“加”出溢出效应,让江山成为热门的度假目的地。

  峰峦叠嶂,绿阴掩映下的廿八都镇兴墩村,黄泥房错落有致。拨开岁月尘光,重现朴素容颜,曾经偏远的旧村落,迎来美丽的转身,成为浙西民宿的风向标,民宿经济风生水起。今年国庆中秋双节8天长假,该村接待游客近8000人次,日均接待近100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3%。江山市旅委有关负责人告知,双节期间,耕读、大陈、和睦、碗窑、新塘边等地也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突出的乡村特色,吸引了许多游客。今年以来,全市乡村休闲旅游完成接待游客突破600万人次,实现收入30亿元。

  围绕“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造就美好生活”,打造“美丽乡村”的升级版,江山市依托高品质的美丽乡村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经济。在此基础上,积极引进一批文旅融合、农旅互促、商旅互动的精品项目和新型业态,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渐成气候,并逐步成为江山旅游的主打产品。今年国庆期间,廿八都古镇的“村味坊”项目开始试营业。磨豆子、榨山茶油……浔里老街上络绎不绝的游客,源源不断地被吸引到店内体验做廿八都豆腐、榨山茶油的全过程,古镇的旅游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江山市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让农民只盯着田里的收成,还让农民成为闯荡市场的主体。

  在清湖镇清泉村,紧邻315省道有一幢5层高的淘宝大楼。每天,各个快递公司要从这里取走近千件包裹,发往全国各地。清泉村是一个移民新村,2008年初建时还是一个“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三无”村,可短短几年,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淘宝专业村,带领村300多户农户走上农村电商致富路。

  通过“农旅+电商”,江山市已经创建特色农业强镇2个、衢州市级“一区一镇”5个,建成粮食功能区14万亩、各类现代农业园区20个。全市有农家乐经营户463家、民宿床位9000多张。通过“转产+转型”,推进土地流转与培育家庭农场“两条腿”走路,全市土地流转率达55%,现有家庭农场783家,农业龙头企业93家,大量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过上了一手拿租金、一手拿工资的幸福生活。

  静伫青山绿水间,远村近寨胜诗篇。随心所望皆陶醉,风送幽香身自闲。问江山为何如此多娇?听曲曲村歌在希望的田野飞扬!

幸福江山
幸福大陈喜事多
美丽乡村现代农业
箬山古村落高山梯田

作者:吴越
 
幸福江山
幸福大陈喜事多
美丽乡村现代农业
箬山古村落高山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