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双塔中心成校:儿媳犹如女儿亲

双塔中心成校:儿媳犹如女儿亲

2019-01-10

         1月6日,CCTV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中的“今夜面孔”部分,以《“最美儿媳”毛丽丽:背起公公扛起家》为标题,报道了我市32岁的毛丽丽悉心照料63岁患有渐冻症的公公一事;1月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这个儿媳,真美!》为题,迅速刊发了毛丽丽的感人事迹,这是继去年12月7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以《老人瘫痪儿媳背起他看病,丈夫泪流满面:做牛做马都报答不了》为题的报道之后,再度关注我市最美儿媳毛丽丽。报道一出,全国网友们纷纷为毛丽丽点赞:“中国好儿媳!尊老敬老的模范!”

  昨日,记者来到双塔街道周家青社区毛丽丽家,见到了这位令人敬佩的“最美儿媳”,聆听了她的感人故事。

  媳妇进门家里多了个女儿

  走进毛丽丽的家,她刚刚安顿好公公,正准备赶往衢州市区上班。临近年关,公司事务繁杂,虽然心里牵挂着卧床的公公,也得面对眼前的生活。她是衢州某公司的业务经理,有着不错的业绩和稳定收入。“公公生病后要花很多钱,不能光靠丈夫一个人,除了照顾公公,工作也不能丢。”

  这两天,公公钟仁兴的病情再次加重了。锥心般的疼痛,让他几乎无法入睡,日夜都需要有人为他按摩缓解疼痛。眼看妻子的辛苦付出,1个星期前,钟土海从外地赶回了江山,在客厅里熬夜照顾父亲。

  在客厅里睡觉,是钟仁兴自己提出来的,他为了让家人能有一个好一点的休息环境。钟仁兴疼得厉害时,会选择点上一根烟,大口大口地吸着,不想喊出来。若是在夜里,他就咬紧牙关,强忍住病痛,偶尔才发出一两声呜咽。“我睡在这里,丽丽他们好歹晚上还能关上门休息一下……”

  “妈,医生说如果今天要打针的话,先看一下爸爸有没有发热的情况。还有,土海睡着了吗?”采访中,毛丽丽已在衢州,但每隔半小时,就会给家里打电话。电话里,有嘱咐婆婆喂药的事,有安排公公打针的事,每一件小事,她都时刻关注着。

  钟仁兴的病痛密集发作,讲出的话断断续续。“丽丽……好儿媳……我生病,她一点都不嫌弃我,还细心地照顾我……”

  钟土海在家里的日子,时常和母亲吴芳娟念叨:“丽丽真好,我不在家的时候,都是她撑起了整个家,感激之情无以为报。”

  “土海总是和我说,讲话轻些。丽丽刚睡着,让她多睡会。”吴芳娟对儿媳毛丽丽的付出,又心痛又感动。她说,家里不像是来了个媳妇,而是多了一个女儿。

  苦难之下“最美故事”绽放

  2014年秋,钟仁兴病倒后,毛丽丽与丈夫钟土海从未放弃那渺茫的治愈希望,辗转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16家医院,还有他们自己都数不清的诊所。4年来,累计100多万元的医药费,压在了夫妻俩的肩上。

  吴芳娟说:“钟土海是家里的独子,没有兄弟姐妹帮衬,为了给父亲筹集更多的医药费,他只能去外地工作。”这些年来,都是毛丽丽带着公公四处求医,每次出去她都会牵着公公的手,别人经常会问吴芳娟,毛丽丽是不是他们的亲女儿。

  “别人都以为我们是父女,我也不去辩解,在我心里,他就是亲生父亲了。”毛丽丽说。

  丈夫在外打拼、赚钱养家,患病的公公、年迈的婆婆、还在上学的儿子、远在衢州的工作单位,毛丽丽的人生像是被拧上了发条,在固定的轨迹里循环、不知疲倦。很多时候,毛丽丽恨自己不能七十二变。

  去年9月,公公钟仁兴的病加重了。这一回,别说是独立行走,他连坐也坐不稳了,每次大小便时,都需要人托着,去医院打针也需要人背着。而毛丽丽娇小的身体却再次爆发了巨大的能量。她背着公公外出就医,托着公公如厕,这些连成年男子做起来都吃力的事,毛丽丽与婆婆两人硬是咬着牙扛起来了。

  为公公刷牙、洗脸,喂他吃饭,给他按摩,带他看病……卸下工作重担,毛丽丽几乎没有一刻钟是属于自己的。从早上6时许起床,到凌晨睡觉,18个小时的忙碌。她时常在想,如果自己争取多做一些,婆婆就能少做一些。

  在市区鹿溪路经营一家童装店的祝燕丽,是毛丽丽的闺蜜。她说,公公发病前,毛丽丽时常与她在一起,可公公发病后,几乎很少再碰面了。“每周日,她会送儿子去上兴趣班,接送之间有1个小时的间隔,她偶尔来找我聊天。就算家里出了事,她也不会整天垂头丧气,见面就是讲快乐的事。”

  家风淳良社区里的榜样

  前些日子,毛丽丽和公公一起分享手机里的照片。当公公看到自己旧时与孙子楠楠的合影时,那股对生活的不甘心,让他轻声地叹息道:“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毛丽丽说,她听得很煎熬,心像被揪了一下,眼泪就落下来了。

  毛丽丽很少当着公公的面流泪,她不希望公公看见她流泪。“我也跟婆婆说,在公公面前不要掉眼泪,你一掉眼泪,他就感觉自己更不行了。我们要多鼓励他一点,给他希望。”

  公公的疼爱,她历历在目。“公公平时连苹果都舍不得吃,却在砖厂偷偷打苦工,给我和儿子买昂贵的车厘子。他们对我真的比亲女儿还亲。”毛丽丽说,一斤100多元的车厘子,公公舍不得吃,洗干净后就笑嘻嘻地端给她和儿子。

  当公公病倒后,每当想起公公曾经对自己的好,毛丽丽常百感交集。只要公公提出想吃的东西,毛丽丽总会在下班时千方百计地去买回。

  “其实,丽丽的妈妈也生病了,但她去照顾了几天,娘家人就劝她回家照顾公公。得知她公公需要经常按摩,她的弟弟还送来了按摩仪。”吴芳娟说,毛丽丽的娘家人心地善良、为人淳朴,才教出了如此孝顺的儿媳。

  毛丽丽的孝心,也在无形间传递给了儿子楠楠。楠楠给爷爷画了幅画,摆在爷爷的床头,说能吸掉噩梦、带来好运。有时,家里大人不小心睡着了,爷爷想起身时,楠楠就会用手支撑着床板,用背紧紧抵着爷爷,帮助他坐起来。

  周阿姨与毛丽丽住在同一幢楼。谈起毛丽丽,她不禁称赞:“一个儿媳妇能做到这样,真的很棒!”

  “好家风,才有和谐的好家庭。毛丽丽的事迹被报道后,社区里的居民们都为她点赞!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周家青社区党委书记姜慧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