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文化礼堂·村歌嘹亮”成为我市一大特色亮点

“文化礼堂·村歌嘹亮”成为我市一大特色亮点

2018-08-14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录中国——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大型采访活动第二报道组一行11人,来我市采访以“村歌引领乡风文明,文化礼堂构成村民精神家园”主题的乡村文化振兴工作。

  近年来,我市以深化“一座礼堂、一首村歌”的“两个一”建设为抓手,传承优秀民俗、乡风乡愁、家风家训等特色文化,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农民素质提升,“文化礼堂·村歌嘹亮”成为我市一大特色亮点,在全国率先打响了“中国乡村好声音”品牌。出色的乡村文化引起了上级媒体的关注。

  央广报道组组长 洪波:我们来之前也做了一些了解,也有很多人给我们推荐浙江的江山,这个地方在乡村文明建设,乡村治理方面做的特色。从支书到每一个普通村民,大家都来参与村歌的创作和演出,很好地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对乡风文明的建设也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
  报道组先后前往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民学校、大陈乡大陈村民学校等地,就文化礼堂建设、礼堂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建设、基层理论宣讲等进行深入采访。

  村民 祝津资:我们大陈乡今年把业余娱乐组织起来,赌博的也变很少了,做坏事的打牌的也变很少了,大家空了就在一起搞搞活动,增加精神文化食粮。
  村民 徐芳英:现在环境变好了,大家生活条件变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变好了,以前没这么多活动,现在村民学校的娱乐活动挺多了,大家来唱唱歌很开心。

  目前,全市三分之二的村拥有自己的村歌,全市共创作村歌近两百首,江山村歌先后走进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北京人民大会堂,并作为“地方文化国礼”献礼G20杭州峰会。
  央广报道组组长 洪波:现在在乡村振兴这方面做的也很有特色,大陈村还有毛村山头村,都是很有特色,不仅仅在衢州,在浙江在全国,都是具有示范作用。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的产业振兴,跟乡村治理,很好的结合起来了,所以老百姓的幸福感,有很大的增强。

  洪波表示,将把江山在村歌引领乡风文明、文化礼堂和村民学校构成村民精神家园方面的优秀经验宣传出去,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