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乡村振兴 《工业振兴再出发》从制造走向智造(一)

乡村振兴 《工业振兴再出发》从制造走向智造(一)

2018-08-12

           智能制造是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振兴的“牛鼻子”。如何进一步激发我市企业内生改造动力,推动制造方式由传统化向智能化转型?眼下,我市22个智能制造入围试点项目正搭载着信息化发展列车飞驰而来。

  近日,我市以教育为龙头,组建“产学研”项目攻关小组,由专家把脉问诊,为企业开出发展“良方”。这不,会议室里正在进行的是我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评审会,第一个向专家组作汇报的是欧派门业旗下的江山花木匠有限公司家居线条智能制造建设项目,项目设备及智能软件总投资约8000万元,将打造年设计家居线条类产能5000万支的智能工厂。

  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毅说,“它在很多地方,包括人工上料可以变成机器上料了,包括人工周转变成机器周转,可以用一句行业时髦的话来讲,在局部实现黑灯工厂。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提升整个江山的木业水平,提升江山在整个行业里木门制造木业制造整体水平。”
  在申报的28家企业中,门业项目占据了15个,其他类项目13个。评审会上,雨霖机械带来的汽油链锯智能化自动装备生产线项目,发展前景不可小觑。

  浙江雨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路平说,“主要的瓶颈一个是产量、效率、人员。智造来提升产品的品质,从而提升产品的品牌,让企业步入一个良性循环发展的快轨道。”
  专家组根据申报项目的“关键智能制造装备应用”、“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等五项指标进行把脉和评分。最终,22家企业入围智能制造试点。

  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博士张启飞说,“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那么一个标准,打分也是把这几个维度体现出来。把试点示范分成四档,第一档叫智能工厂,第二档叫数字工厂,或者叫数字车间,下面一档就是智能生产线,还有一档是工段。”
  杭州师范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教授勾治践说,“(智能制造)一能够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第二能保证企业的生产质量,最后还能大大降低企业的成本,这是一个核心,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在省智能制造指导组江山组组长何徐敏看来,试点示范企业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在交出一份高质量数字化制造生产线试点满意答卷的基础上,更要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以点带面,加快推动江山智能制造升级步伐。

  浙江省智能制造指导组江山组组长何徐敏说,“智能制造大家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但是在做的时候还是需要得到一些专业的指导。让大家从一些智能工段,智能生产线看到智能制造给大家带来的一些利益,让大家可以有一个学习的点,到底怎么来推,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