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江山市老年书画研究院

江山市老年书画研究院

2018-07-29

     江山市老年书画研究院,是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有教师、工人、农民书画爱好者自愿参加的群众性艺术团体。成立于1994年3月。本会有理事20人,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11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业务骨干6人。同时,聘请社会上有影响、德高望重的市人大、市政协老领导和老干部局长4人为名誉会长。还聘请了江山书画界有名望人士和老年大学书法、国画班老师7人为顾问。
     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以来,规模逐渐扩大,会员逐年增多,到目前已有会员141人,(其中荣誉会员18人)。团体会员单位2个。会员中有全国会员24人,省会会员48人。衢州市会会员66人。
    书画研究院下设秘书处、创作研究中心、书法大组、国画大组,会员以社区划片,成立分会或小组。秘书处除了一名副会长兼秘书长外,配了8名年纪相对轻一点的副秘书长,负责本会的具体工作。创作研究中心由1名副会长兼主任、配有3位副主任。
     2008年4月,书画研究院正式对外挂牌。现有二个办公室、一个书画展览室、二个大展厅。为保存好书画作品,购置有档案橱柜等,办公室有电话、电脑,每天有专人半天值班(每周1-5上午),负责会员接待和上下联系。最近还创办了<<老年书画网站>>,介绍书画研究会活动情况.
     书画研究院成立以来,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把握围绕中心,服务社会,讲求实效。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乐中求为。主动积极地开展各项活动。具体分以下几个方面:
  1、围绕党的中心和节庆活动,举办和参与各种书画展览。近三年来,举办各种书画展览14次,展出书画作品900多幅。2007年,在庆祝江山撤县建市20周年大会期间,我会选送的48幅书画作品参加由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系列活动,在文化广场展出,参观者达3000多人,省政协副主席龙安定、宁波市市长毛光烈等领导和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外宾参观了展览,都给予较高的评价。展出还被市里评为先进参展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另外我们还举办过规模较大的汶川救灾、迎庆奥运、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次大型书画展。前年十一月,我会与衢江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在江山国际大酒店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联展,各级领导重视,社会反响大。省会副会长荆滨旭、衢州市政协副主席祝瑜英、衢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会长黄锡南、江山市委书记傅根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洪涛、衢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小平等领导参加开幕式,并分别致词和剪彩。衢州市老领导金家福、谢高华、夏和福和傅章经和衢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昕等也参加了开幕式。市长陈锦标出差回来,还专门到展厅仔细观看了这次联展的全部作品,并给予高度评价。
    纪念共和国成立60周年“合行杯”书画展,更是盛况空前,市委主要领导和省、衢州市书画会主要领导出席。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办的内部刊上全文转载了这次举办书画展的报导,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2007年,我们把庆祝撤县设市20周年的书画及诗词作品收入到市委老干部局主编的《江山情》书画诗词作品集里,并作为庆祝撤县设市20周年的礼品送给参加庆祝大会的领导和来宾。庆奥运期间我会编辑出版了《情系五环》全体会员书画诗词作品集,还与诗词学会合编诗词专集。近几年来,我会共编辑和参与编辑出版了《环保颂》、《江山墨韵》、《江山情》《情系五环》和《共和国在我心中》等书画诗词作品集五册。
   2、抓学习和研究,努力提高书画艺术水平和创作能力。致力提高书画艺术水平,力争出精品一直是老年书画会的努力目标。几年来,在着力提高书画艺术水平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几件事:一是组织临帖比赛和展览,先是组织楷书临帖比赛,后来又组织了行书临帖和国画临摹展览。二是发挥创作研究中心和书法、国画大组作用,由他们组织会员学习、交流,切磋书画技艺。三是组织讲座,请老师讲课。书画会先后邀请省会会长祁茗田、副会长肖敏、荆滨旭,书画师来殿贤、詹良善,衢州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汪张国及金华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金芳诚讲授书画技艺和创作。前年十二月,又请衢州市政协副主席、诗词学会会长祝瑜英作“学习传统诗词,促进和谐发展”的诗词讲座。四是学习书画外功。建议市老年大学开办诗词班,鼓励会员学诗词,提倡作品内容自己创作。通过一年来的学习,多数会员初步掌握了诗词基本知识,前年11月我会与衢江区联展的30幅书法作品,会员自己创作的诗词就有24幅。五是请行家点评作品,并就如何提高书画艺术水平,请他们进言献策。六是组织外出参观。近几年先后组织部分会员赴上海、杭州、湖州、浦江、衢州等地学习参观书画展览。通过多层面、多方位的活动,会员的书画艺术水平和创作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前年本会有3幅作品被编入省会主编的“长缨颂”书画集,有1幅作品参加省书画师精品展。去年,本会5幅作品被省会评为优秀作品,在省会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优秀作品展中展出。在去年全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主办的“南浔杯”书画赛中,本会会员作品入选的有19幅,并被编入《纪念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见证辉煌》的书画集中,本会同时还获得优秀组织奖。平时,会员在全国各地比赛中获奖的也不少。近年来,本会展出的书画作品水平和书画集的编印质量也一年比一年提高。并得到上级书画会肯定,去年本会被省会评为团体会员单位。
   3、拓宽活动阵地,积极开展各种联谊笔会活动。书画会坚持面向社会,拓展空间,赢得社会的广泛认可。几年来,我们除了和衢江区老年书画研究会举行联宜活动外,我们与本市机关、企事业、乡村、街道、社区共举办各种联谊笔会等活动十多次。创作书画作品近500幅。先后与本市的五个部门和四个企事业单位、二个乡镇举行联谊笔会活动。我会受市审计局、地税局、计生局、残联、广电总台、图书馆等部门、单位的邀请,为他们会议室、办公室、公共场所创作书画作品120幅。在服务社会中,特别把新农村建设作为重点。我们先后在3个省级示范村,创作书画作品24幅,赠送给他们,并为2个示范村建立了书画展览室。前年4月,我们又专门组织省、衢州市会会员,与贺村镇举行一次联谊笔会活动,现场创作书画作品30多幅。10月份为省级示范村——毛村山头村新建亭阁撰写楹联和匾额。多年来,书画会坚持组织会员进社区、下农村为居民、村民写春联,得到当地干部和居民、村民好评。在前年春节前,大雪不断,我会部分会员在正、副会长带领下,顶严寒、冒风雪,深入企业、社区和7个村庄,为居民、村民书写春联2400多对。对此当地干部群众深受感动。我会连续六年,为省魅力新农村——白沙村书写、赠送春联一千多对。

    4、坚持进出有度,保持旺盛活力。2007年换届后,根据省会的精神,对本会会员进行重新登记,经过重新登记,对年龄超过80岁、身体较差、移居外地不能参加活动的18名会员转为荣誉会员,由书画研究会给他们颁发荣誉会员证书。由于本会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办会,且平时活动正常,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吸引了广大老年书画爱好者,要求入会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近几年,我会新吸收了部分书画艺术基础较好的老年朋友入会。从书画研究会的发展和长远考虑,会领导注重吸收年龄相对较轻的同志,从而充实了新生力量,增强了活力,提高了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江山老年书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