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与地方经济同频共振

2018-07-26

    一是学校对接园区。我市各职业学校紧密把握市场需求,通过组建产学研联合体,广泛开展“订单式”培养、冠名班、现代学徒制等形式,拓宽职业教育发展的渠道,实现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如江山中专适应我市农业园区建设的需要,在我市凤林镇和峡口镇设立了现代农业实训基地,为现代农业园区培养适应产业发展的现代农民。为适应贺村木材深加工园区建设的需要,我市各职校请园区到学校设专业,企业到学校列课程,江山中专、职教中心先后开设了木材加工专业、机电专业,为园区发展培养技能人才,实现学校与工业园区共成长。

    二是专业对接产业。按照“做强主体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提升传统专业,淘汰落后专业”的发展思路,我市职业学校以省级骨干专业、特色专业、新兴专业和省级实训基地等项目建设为引领,推动专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围绕主导产业——照明电器和输配电,开设了数控专业、机电技术、电子电工等专业;围绕特色产业——木业加工和消防器材,开设了木材加工技术、消防器材等专业;围绕传统产业——精细化工和建材,职教中心开设了商砼工艺专业;围绕日渐兴起的高铁、地铁、城轨等产业,万里铁路职业中专开设了铁路检修、播音与主持、列车服务等专业。通过专业对接产业,为我市产业发展源源不断的提供人力资源,学校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人才对接企业。各职校优化“企业工程师进校兼课,专业课教师进厂送技术、学技能”通道,与合作企业建立了产学研中心或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产学研中心长期聘请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兼职,建立合作企业老总每年进校讲一次大课,定期安排职校专业课教师进厂学技能、送技术制度。每逢企业技改和新生产线上马之时,职校即安排专业课教师参与生产线组装及产品试验,加快新技术的产业化生产步伐,加快企业发展。特别是江山中专为开设木门专业,积极引进留美学者,南京林业大学精细化工专业副研究员陶渊博夫妇。该夫妇一边上课,一边到合作企业欧派公司搞新产品开发,欧派门业近期推出的新产品均留下陶夫妇的汗水。该校还与我市科力汽配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电气火灾自动报警监控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项目研究。据统计,近几年,我市职业学校共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个,改进生产工艺5项,辅助新产品研发3个,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达15%、增加产值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