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示范引领 结对帮扶 共促成长

示范引领 结对帮扶 共促成长

2018-07-26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强东西部教育合作的号召,2004年江山中等专业学校在浙江省率先与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民族职高开展合作办学,创办了云南民族班。到目前为止,学校与云南云龙县、南华县、牟定县等职校成功创办“民族班”10期,共培养涉及白族、苗族、傈僳族、彝族等8个少数民族学子1000多名。

    10年合作办学,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这一创新合作办学模式,既解决东部地区的“技工荒”,又为西部贫困地区学校解决了“就业难”问题,学校也在开放办学中找到了服务社会经济的新路子,真正实现了“一举三得”。东西部合作办学的事迹,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的高度关注,并作重要批示。学校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授予“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我省与新疆阿克苏地区成立了“浙江—阿克苏职业院校发展联盟”,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江山中专与新疆乌什县职业高中开展“一对一”结对援助活动。2015年10月结对以来,双方在专业合作、教研合作、互派教师和干部、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2017年9月,根据省教育厅《浙江省中职示范校与重点扶持薄弱学校骨干管理干部及骨干教师互派挂职锻炼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江山中专与乐清市柳市职业技术学校成为结对学校,将进一步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