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现代学徒制校“园”共同育人新模式》国家级培训品牌项目

《现代学徒制校“园”共同育人新模式》国家级培训品牌项目

2018-07-26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学徒制建设的决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浙江省首批30所中职名校建设的若干意见,我校积极响应并努力,2016年6月学校被省教育厅确定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2017年学校在衢州、江山市教育局的统一领导下,校长室对现代学徒制工作的推进进行全面深入研究与布置,依托以校长为组长的现代学徒制工作小组,现代学徒制工作在2016年度现代学徒制工作基础上,勇于创新,积极实践,继续开展与浙江科力车辆控制系统有限公司合作的数控专业现代学徒制工作,并进行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技能卡”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研究,取得现代学徒制阶段性成果,成为现代学徒制实践中的典型案例。

一、现代学徒制的背景:

1.江山中专专业发展状况

学校创办于1958年,已有58年办学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校、国家级改革发展学校、浙江省中职教育名校建设单位。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秉承“项目引领、借力发展、特色推进”的办学方略,以“打造快乐课堂,构建幸福校园”为主线,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主渠道,为江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学校现开设机械加工、数控技术、学前教育等十一个专业,拥有5个省级示范(骨干)专业,3个中央和省级实训基地,其中数控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该专业现有学生数为200人,专任教师数为23人,实训设施优良,拥有数控车床18台,普通车床20台,加工中心8台,校外实训基地15家。因此,开展数控技术现代学徒制工作有一定的基础。

2.本市地方机电行业发展状况

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东毗遂昌,南邻福建浦城,西接江西玉山、广丰,北连衢州市,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称。区域面积2019平方公里,总人口60.13万,近年来江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业强市”、“旅游富民”的两轮驱动战略,积极打造江山“工业4.0”,目前已形成以机电行业、门业和消防器材等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其中机电行业发展快速,全市现有亿元企业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家。机电企业快速发展迫切要求不断提升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我校主动适应“工业强市”的要求,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主攻方向,这也为我校实施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提供了绝好的发展契机。

3.江山中专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背景

学校重视校企合作,争取政府部门支持,主动联姻行业协会、企业单位,成立机械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数控技术专业与浙江科力公司等23家知名企业建立紧密型合校企合作关系。合作形式多种多样,形成了以认岗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主要学生培养形式,搭建毕业生实习就业、教师下企业锻炼、企业技师进课堂、企业员工培训等校企合作平台。目前,在数控技术专业方面,江山中专与浙江科力公司在2010年开始就多方位进行校企合作,学校已为企业培养了200多名优秀毕业,学校也为企业进行200多人次职工培训。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学校数控技术专业的内涵建设。

二、数控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做法及经验

(一)学校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调查研究

2017年9月,学校在暑期开展“暖企行动”,广泛开展“干部进百企业,教师进车间”活动,学校行政领导分组走进企业,走进了浙江科力公司、浙江变压器公司、浙江纪元集团、申达电气集团等机电类公司,走进了浙江欧派门业、浙江丽人木业、浙江王牌门业等门业类公司,走进了三友电子、源光电器等电光源企业,走进了金陵大酒店、世外桃源大酒店等服务类企业,又充分分析了学校专业情况与学生意向,2017年9月份,经过企业调研分析,再次确定数控技术专业为试点专业。经过专业分析,学校原2016年6月共招收数控类高考实验班3个班共168人,经过一年学习,结合平时成绩,依据学校“四选四建四基”选择性课改工作方案,共有35位学生确认为就业方向,2017年10月,1610班35名学生走进浙江科力公司拜17名技术骨干为师傅。

(二)校企共商现代学徒制,明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方案

为更好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与职业技能,学校制定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方案。一是学校搭建现代学徒制2112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第一、二学期学生体验一周、第三学期学生进企、第四学期师傅进班,第三、四学年学生顶岗一年”。其中第三学期,进企拜师学技,又分成“准学徒期——学徒期”,准学徒期为20天,经过准学徒的考核才能晋级为学徒期,准学徒期无生活补助;第四学期,师傅进班授课,经过学习考核晋级为准员工期,即顶岗实习期。二是创新“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中职学校数控技术技能卡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在分析试点学生与企业实际基础上,根据数控车工(中级工)的人才培养评价标准:岗位评价分为100分,分职业素养分+职业能力分,其中职业素养分为20分与职业能力分为80分。职业能力评价标准依据该岗位的技能点,把数控技术分解成十六个技能点(技能点如下表二),每个技能点为5分,合格得3分,优秀得5分,综合考评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80分以上者为优秀。

(三)校企共同实施项目活动,提升学徒核心素养。

1.现代学徒制师傅聘任活动:

根据数控技术专业实施工作方案,校企制定师傅聘请办法,制定师傅考核评价制度。通过企业技术骨干自我申请,校企笔试、面试,2017年9月第二批浙江科力公司15名技术骨干成立师傅团队。

2.现代学徒制师徒结对活动。

2017年10月,现代学徒制师徒结对活动中在浙江科力公司会议进行,由浙江科力公司领导主持,介绍嘉宾与介绍现代学徒制背景,浙江科力公司董事长讲解了对现代学徒的理念与期盼;江山中专校领导对现代学徒的解读,并宣读浙江科力公司江山中专现代学徒制师徒协议;企业领导宣读聘任师傅名单并颁发聘书,举行师徒签订结对拜师仪式,徒弟向师傅敬茶,师徒双方签订协议,合影留念,师徒代表发言。

3.现代学徒制师徒团队交流活动

为更好提升现代师傅对徒弟的个人影响力,增进师徒间友谊,2017年12月11日,

江山中专、浙江科力公司共同举办了现代学徒制师徒交流活动,活动以师徒为小组,通过“共同运动(拔河)、共同烧菜(柴火灶)、敬献甜点(磨豆浆)”等子项目,从而增进师徒间友谊。2017年12月16日,校企又推出现代学徒制“我跟师傅回家去”活动项目,通过活动,更加提升现代师傅对徒弟的个人影响力,增进师徒间友谊。

4.现代学徒制师徒交流其他活动

现代学徒制项目推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质与专业技能。2017年12月下旬,计划现代学徒制学徒技能竞赛活动,根据学徒岗位不同,共推出数控车床产品加工、产品装配技术等两个项目,项目评估小组制定了评比标准,技能比赛比的是徒弟,其实背后,考量的还有师傅。通过比赛,推进学徒技能学习。

  1. 三、   数控专业现代学徒制的工作成效。

(一)形成数控技术专业“技能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1.数控技术专业“技能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定义:分析试点学生与企业实际,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技能卡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数控车工(中级工)的人才培养评价标准:岗位评价分为100分,分职业素养分+职业能力分,其中职业素养分为20分(附表一),职业素养评价学员在职场上职业素养与生活中个人素质或者道德修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要求以及提升,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规范;职业能力分为80分,职业能力评价标准依据该岗位的技能点,把数控技术分解成十六个技能点(技能点如下表二),每个技能点为5分,合格得3分,优秀得5分,综合考评在60分以上者为合格,80分以上者为优秀。

附表一

 

项目

评估内容

要求

分值

1

 

职业道德

 

遵守守法

爱岗敬业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热爱岗位、忠于职守、完成本职工作。

5

2

职业意识

学习意识

协作意识

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提高职业能力,加强团队合作,互相沟通。

5

3

职业行为

自身形象

注意自身形象,统一佩戴服装及工作牌,仪表端庄。

5

4

职业安全

安全要求

提高安全意识,注意生产安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

5

 

合计

  

20

附表二

2.数控专业“技能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运行

为了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推进数控专业“技能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举措如下:

首先,建立组织机构,明确岗位职责。为使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保障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学校成立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推进现代学徒制的各项工作。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小组以教育局、人社局领导为顾问,以校企双方法人为组长,以校企负责人为副组长,以校企双方职能处室成员为成员。试点工作小组职责:负责现代学徒制日常行为管理,制定现代学徒制项目活动方案,培养学徒核心素养;负责构建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技能卡人才培养模式;负责构建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课程体系;负责建立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教育质量标准化评估体系;负责建立现代学徒制下学生安全保障体系。

其次,实施现代学徒制活动,评价职业素养。根据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工作方案,学校制定了在双师带徒常规工作基础上,推行以“现代学徒制项目活动”评价现代学徒核心素养,现代学徒制项目活动分第3学期“企业教室”现场教学与第4学期“学校教室”课堂教学,学校教室与企业教室交互进行,学校老师与企业师傅交互进行,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实施有效对接,企业文化和师傅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每一位学生,目前,现代学徒制项目活动有现代学徒制签约活动、现代学徒制师徒结对活动、现代学徒制师徒交流活动、现代学徒制初期考核活动、现代学徒制技能比赛活动、企业校园文化融合活动。

再次,依托行业标准,评价学徒职业技能。通过“双师全程共导,技能卡人才培养”,配合“企业教室”分段式实践课程(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三个阶段),工学交替,拓宽培养途径,提升学生职业能力,这就必须建立第三方评价组织与人才培养标准。因此,学校建立由企业、学校、技能鉴定中心三方建立第三方评价组织,第三方评价组织可修订现代学徒制的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共同开发配套的技能卡项目教材,从而做好数控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表三:学徒技能评分标准表


(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1.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与综合素养。

“技能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是根据数控车工(中级工)的人才培养评价标准,是根据学徒在职场上职业素养与生活中个人素质或者道德修养,而制定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师傅的职业精神与职业能力影响,引领学生成为具有“工匠精神”的现代学徒。以参与试点的32个学生为调查样本为例,对人才培养模式满意率为100%,学生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为93.75%,从企业管理人员评价中,学生职业素养提高明显,提升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与综合素养。

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升了提升学校办学品牌。

通过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推动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从而推动学校中职名校建设,2017年9月中旬,省中职互学互查得到检查组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因此,学校层面,选择性课改提升学校办学品牌。

3.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推动校企深度整合。

通过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学校构建了理实融通体系,搭建了学生“做中学”校企合作平台 ,学校与浙江科力公司、江山金陵大酒店等10多家企业深度合作。数控技术专业学生走进浙江科力公司实行了工学交替;浙江科力公司王国强等5位技能专家走进课堂,讲授《走进科力》《走进数控》等课程。校企合作从原来单向的学生顶岗实习,上升了校企双向共同育人、共建基地、共聘教师、共同评价等深度融合,推动校企深度整合。

四、现代学徒制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现代学徒制工作考核奖励不健全。

根据现代学徒制工作方案及现代学徒制任务书,虽然成立了现代学徒制工作机构,但现代学徒制成员工作职责不明确,考核机制不合理。责任部门层面上,现代学徒制在学校里似乎是一个派生项目,做的好不好,与大部分老师无关,只是学校责任部门的事,对于的如何也无明确考核奖励,致使部门也存在应付的心理;责任老师层面,现代学徒制工作中,校方只是选派了学徒指导老师,对校方学徒指导老师的职责不明确,考核不到位,导致学徒指导老师工作不到位;学生层面,现代学徒制工作中,虽然有学徒晋级考核制度、技能竞赛评比制度,但都是校企双方行为,其学生的专业技能、核心素养有没有得到提升,没有第三方评价,存在一定不合理性。

(二)现代学徒制工作部门配合不协调,专业推广不力。

根据现代学徒制工作方案及现代学徒制任务书,明确规定我校现代学徒制工作,在数控技术、学前教育专业试点,但现代学徒制工作列入外联处工作,学校教务处、数控技术专业教研组介入不多,导致现代学徒制工作深度不够,亮点不足,深度有待进一步挖掘。

(三)现代学徒制工作研究不深入,总结宣传不力。

现代学徒制工作是我们外联处重点工作,我们处室在实施前也进行了一系列调研,访谈。但总体觉得现代学徒制师傅层面、学生层面,没有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特别是如何让师傅更好掌握教育学徒办法,引领学徒了解社会、了解职业,培养学生综合职业素养,而不是过分追求学徒技能层面,在学生层面,没有深入研究学徒综合素养的培养有效途径;进而,现代学徒制工作总结宣传不够,特别是在专家指导总结不够,仅仅在签约结对、交流座谈两块采用微信公众、教育网站进行报道。因此现代学徒制研究不足,宣传力度不足。

四、现代学徒制工作建议

(一)积极探索政府层面对现代学徒制的支持。

目前,政府对现代学徒制没有相关政策法规,特别是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政府没有一定的经费支持,企业难以在师傅层面激励师傅群体更好指导学徒。建议政府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激励现代学徒制企业师傅更好带好学徒。

(二)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师傅评价机制。

现代学徒制中企业师傅是关键,企业师傅的技术水平、职业素养水平是关键,要深入研究现代学徒制企业师傅选聘管理机制,探索现代学徒制企业师傅考核评价机制。从而做好现代学徒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