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嘉兴市社区教育2018年第一期主题沙龙活动热烈开跑

嘉兴市社区教育2018年第一期主题沙龙活动热烈开跑

2018-06-29

    嘉兴市社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2017年组织的系列沙龙活动中通过创造一种融洽的交流氛围,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分享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交流工作中遇到的感想和困惑,对照工作寻找发展空间,经常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内涵建设与队伍的理论水平。

    为了推进嘉兴市社区教育工作的常态化活动,4月24日下午, 2018年嘉兴市社区教育第一期主题沙龙活动在嘉善电大热烈开跑。本期的活动主题是——家庭辅导与社区教育。来自全市各社区(教育)学院分管院长和社区教育骨干人员参加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嘉兴城市大学继教学院院长、社区教育办公室主任华芳英主持。

    本次沙龙活动分为两个议程。首先由嘉善社区学院副院长吴曙强和秀洲社区学院副院长莫建英进行了关于“社区教育中的家庭教育”的工作经验分享。吴曙强副院长结合嘉善县在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践中的探索,从打造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品牌、丰富家庭教育指导的服务形式、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三个层面出发,点、线、面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和大家分享了嘉善县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心得。莫建英副院长主要以秀洲区开展的家庭教育三位一体化的实验项目为例,和大家探讨了如何通过“借力”模式、立足“四动”(学习带动、项目推动、部门联动、家校互动)等方式来服务于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工作。会议的第二项议程是与会专家进行热烈的研讨。嘉兴社区教育办公室主任华芳英从“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谈起,对家庭的概念进行了解读,家庭是一个生命体,是接受各种影响、传承各种文化的生命体,让大家在理解了家庭教育广义概念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在资源整合、合力而为的过程中进一步实现与社区教育的多方位融合。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结合各自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工作实际与思考展开了深入探讨。

      此次沙龙活动既让大家看到了我们嘉善作为全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试点单位以来的“嘉善模式”,同时又观摩到了已取得明显成效的“秀洲经验”,并且结合自己特色找准位置与发力点,在工作方式上起到了一定的借鉴与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