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非遗传承遇上电子商务 信息学子成就创业梦想

非遗传承遇上电子商务 信息学子成就创业梦想

2017-12-06

117日,嘉兴市首届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大赛在嘉兴富悦大酒店举办。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马青、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盛全生、嘉兴市政协副主席孙建华、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阮刚辉、浙江省商务厅电商处副处长章晗出席活动,大赛还邀请到了包括阿里商学院、海丰至诚、易贝中国、金昌投资等机构负责人现场点评,把脉项目。

本次大赛,通过项目评审、实地约谈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共有18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比拼,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剪彩创意工作室最终收获优胜奖。

比赛现场,工作室CEO——1415班的黄鑫龙同学,在镁光灯下,为在场来宾生动地介绍了工作室的团队成员、项目背景、运营方式和未来规划。作为一名刚走出校园的社会新人,大气的台风和沉稳的表现让他面对其他社会经验丰富的项目选手丝毫不露怯。据黄鑫龙介绍,剪彩创意工作室是以剪纸工艺品、剪纸技术为依托,通过网络视频教学为传统技艺寻找传承人,通过成品拍卖、商品零售把剪纸艺术带进人们生活,从而引起人们对剪纸文化的重视和兴趣,给剪纸手工艺人和剪纸爱好者提供欣赏、交流的平台。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互联网+巧妙结合的剪彩工作室,不仅响应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呼唤,更体现了当代学生群体对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责任担当,受到多方赞誉。

此次获奖,既是对剪彩工作室团队的鼓励也是对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坚持创新创业实践的又一次肯定。为了满足未来时代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回应知识创新时代发展要求,提升学生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培育学生未来竞争优势,学校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目前,学校已经设立了300平方米的学生创业创新中心,开设了全覆盖的创新创业课程,引入了企业化的创新创业资源,建有一只整合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创业导师队伍,为师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校积极打造了路通汽修“校中厂”、“欢创”创意设计中心、“绿之缘”园艺坊、“心之语”校园创客休闲吧等数十个创新创业平台,创建了全县唯一一个落户微果小镇(电商小镇)的中职校外实践基地。未来,学校将持续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积极开展创业孵化工作,探索出一条中职学校创新型综合技能人才培养之路,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持,为我县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