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丽水市政协领导到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调研现代学徒制与涉农专业...

丽水市政协领导到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调研现代学徒制与涉农专业建设

2017-12-05

11月1日,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汤加友、政协科教文卫体委主任蒋正鸿等一行10余人在嘉善县政协副主席杭新江、文史委主任蔡加冬的陪同下到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调研现代学徒制工作和涉农专业建设情况。嘉兴教育学院职业教育研究处处长鲍加农、嘉善县教育局副局长钟华以及职成教科科长侯晓东参加了调研。

在杨剑峰校长带领下,汤加友一行先后参观了学校的实训基地、农艺专业校内实践基地、创新创业中心、数字化资源中心,对校园的安全情况、基础建设、校园卫生进行了详细查看,对美丽校园给予了肯定。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鲍加农处长向来宾介绍了嘉兴视角下现代学徒制区域性本土化探索与实践:嘉兴市依托职业教育集团、专家指导委员会、产学研共同体(企业学院)等实践主体,计划通过3—5年的试点经验累积,初步形成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适应,校企双主体育人成效显著,广受企业和社会欢迎的区域性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

钟华副局长就嘉善教育现状,嘉善职业教育的情况向各位来宾做了介绍,他提到,近几年来,嘉善县通过加快职业教育专业调整,加快构建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等方式加速了职业教育服务地区产业发展的步伐。

杨剑峰校长就学校办学特色、现代学徒制的开展情况和农艺专业建设经验向在座领导做了题为“科学示范 塑造品牌”的汇报。在现代学徒制建设方面,学校现已在旅游、汽修、护理三个专业开展不同形式的现代学徒制模式。通过签订四方协议,以职业体验、岗位认知、顶岗实习、实岗锻炼为载体,学校和企业共同招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管理,共同实施教学,共同组建师资队伍,共同实施评价。在农艺专业建设方面,学校基于“校企合作的工学结合、师徒结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精准定位”、“四力融合、终身发展选择性课程体系的准确架构”、“理实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的先行改革”、“三服务一满足的社会服务的精准供给”、“微果互联网小镇的农产品电商人员的孵化培养”这五大方面,开展现代农艺专业建设。

汤加友副主席在座谈会上表示,此次调研走访令人印象深刻,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的管理理念、显著的办学特色、强大的创新意识、丰富的文化氛围都让他深感意外惊喜,对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和农业专业建设有了新收获。

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现代学徒制,努力构建现代化农业专业,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以培育“工匠”和“工匠精神”为着力点,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相信通过大胆探索实践,嘉善信息技术工程学校的职业教育实践,一定会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