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实地考察拓思路 凝心聚力谋发展

实地考察拓思路 凝心聚力谋发展

2017-08-17

    10月14日至16日,西塘成校联合嘉善农经局、天凝成校共同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员80余人赴绍兴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学习活动。

提前调研,及早谋划。今年嘉善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重点面向各镇各村中从事农业生产的规模经营大户进行培育,注重实用技术的推广与经营管理能力的提升,目标是培养出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巩固新型职业农民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学员生产经营水平,本学期初,嘉善县农经局联合成校提前调研周边各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精心选择实地培训考察基地项目,确保本次外出考察培训的实效性。

务实考察,效果突出。本次实地考察学习中,我们先后组织学员们参观了绍兴新昌县的“百果园农庄”与水果基地;考察了新昌达利丝绸千年古桑园基地,中国最大的茶叶市场;观摩了浙江医药优质葡萄生产基地、高山有机茭白基地、花卉观光休闲基地、铁皮石斛示范基地等。每到一处考察地点,学员们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相关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及其生产、销售、经营、管理等详细的介绍,部分学员就自己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难点以及其感兴趣的的话题与基地负责人进行了咨询与探讨。学员们通过边参观,边思考,边交流,边学习,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强了新型职业农民干事创业的能力与信心。

交流深刻,收获丰硕。在科技示范基地里,学员们听取了各个基地讲解员介绍的相关产业的生产发展情况;学习了水果、有机茭白、铁皮石斛等现代化生产管理技术;考察了“百果园农庄”的生产经营模式和管理方法;现场与负责人进行互动交流,详细了解致富信息,以便寻求更具潜力的农产品开发项目。考察交流中,学员谢亚飞感慨地说:“听了示范基地负责人的详细介绍,对我今后选择农业种植方向有了切实有效的指导性作用,真的受益匪浅。”此次的参观学习,使学员们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到的经验与实际生产经营结合起来,运用到带头致富的实践中去,争做一名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

通过本次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员外出实地考察学习,学员们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为我县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保障和智力支撑,助力了我县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的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