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外冈腊梅栽培技术推广

外冈腊梅栽培技术推广

2015-09-02


——外冈镇经科教(燎原)项目工作总结

    腊梅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瑰宝,放射出它独特的光彩。我镇是一个农业大镇,镇党委、镇政府为改善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档次,提高农民收入,把腊梅种植列入政府实事项目。
    为了使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2006年由镇农委牵头协调、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为发起人,成立了上海冈峰腊梅种植合作社有限公司。合作社是董事负责制、股份合作制。制订了合作社章程,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监督、利益共享、风险共但的要求,实行资本、技术、劳动等要素的联合。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聚、自我发展的路子,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经济合作组织。
    但腊梅要种得好,还需要注入科技含金量。为此请来市农科院的花卉专家,成立了腊梅研究所的机构。科研人员首先收集了国内所有的腊梅品种,进行引种、驯化、提纯,从而扩大和丰富腊梅品种。外冈腊梅资源圃约有70多种腊梅品种,可以做到“四季常开”,其中有来自美国的红色腊梅,也有来自浙江的野生夏季腊梅,可在5月—7月盛开。腊梅以前很少被用作鲜切花,目前市农科院花卉研究中心专家张永春他们正通过科技手段来“克服”一些缺点,比如加快繁苗速度,让花蕾不再易掉落,盛开时间更长等。此外,针对腊梅“浑身是宝”的特性,他们还进行科技攻关,准备开发腊梅花茶、腊梅精油等深加工产品,延长腊梅产业链。
    通过基础培训和几年的实践,腊梅种植合作社、种植户种植水平不断提高,种植面积也增加到了2000亩,农民的经济收入有了大幅度增加。
    由外冈镇农委、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和外冈成校共同实施的《外冈腊梅种植技术推广》项目,经区燎原计划办公室批准,2011年3月列为区燎原计划项目。
    一、项目立项
    (一)前期准备
    我镇是一个农业大镇,镇党委、镇政府为改善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农产品档次,提高农民收入,把腊梅种植列入政府实事项目。
    上海地区的优质腊梅品种已很稀少,但嘉定钱门的腊梅在本地花卉市场上享有盛誉。外冈镇钱门有一棵从太平天国时期留下的古腊梅,已有150年左右的树令。据《望仙志》记载,当时太平天国起义失败后,剩下的一部分人居住在钱门,并栽植了一株名贵的腊梅。此腊梅虽然经历了百年的沧桑,但长势依然旺盛,一到冬季,腊梅压雪吐香。此腊梅不但花大(直径在3—4厘米左右),色似密腊,晶莹剔透,清香四溢。因而周围农民陆续种植此腊梅,并以鲜切花的形式面向花卉市场,且供不应求。
    (二)立项调研
    这是“腊梅之乡”悄然出现的致富产业。科学技术的引领、品种的改良、国外优秀品种的引进将成为我镇扩大这项惠农致富产业的重要举措。目前外冈腊梅已拥有70多个品种,预计今年种植面积在原有的20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500亩,达2500亩左右,规模种植户在600户以上。
    不少花市老板表示,往年他们冬季采购腊梅必须要去江苏如皋,现在沪郊有了大型产地,采购的成本节省了,而且外冈腊梅的不少品种明显优于市场上的其他品种。针对腊梅“浑身是宝”的特性,全力打造一个三产联动的腊梅产业,开发腊梅花茶、腊梅精油等深加工产品,延长腊梅产业链工程将启动。我镇将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腊梅产业基地。
    镇经科教(燎原计划)办公室对该项目进行立项调研,认为该项目可以列为我镇的燎原计划项目。
    1.我镇计划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经济作物的生产面积,腊梅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符合经济发展的方向。
    2.钱门腊梅是优质的腊梅品种,在本地的花卉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市场前景看好。
    3.该项目的实施有较强的技术依靠。区农委、区林业站及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和镇林业站为技术支撑。
    4.有政府的资金投入作为项目的实施资金。
    (三)立项时间
    2011年3月,经区燎原计划办公室同意将该项目列入区燎原计划项目。实施时间为2011年一年。
    二、项目实施
    该项目由外冈镇农委、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和外冈镇成校、泉泾村、马门村农户共同实施。
    (一)该项目实施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
    为了使项目顺利实施,切实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由镇农委牵头协调、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为发起人,成立了上海冈峰腊梅种植有限公司。合作社是董事负责制、股份合作制。制订了合作社章程,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合作社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监督、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要求,实行资本、技术、劳动等要素联合。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聚、自我发展的路子,使合作社真正成为农民自己的经济合作组织。
    (二)区农委、区林业站、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和镇林业站为技术支撑。一名高级农艺师、三名农艺师组成科技骨干小组具体指导腊梅种植生产。
    (三)项目实施面积为500亩(在原有2000亩的基础上增加500亩)。
    (四)项目培训
    1.《外冈腊梅栽培技术》培训教材由镇农委、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收集提供,镇成校负责整理、汇编成册。
    2.培训由外冈镇农委、上海新冈腊梅种植有限公司组织腊梅种植户进行。由农艺师负责讲课。根据实际情况,培训采用集中与分散、应知与应会相结合,重点放在实训上。使腊梅种植户掌握培育技术和熟练运用上。
    3.培训内容与时间:
    培训使用由成校汇编的教材《外冈腊梅栽培技术》,内容共有四个章节。
    培训时间从2011年3月开始。
    (五)项目资金投入
    该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其中市级财政投入为50万元、镇政府投入为20万元,项目单位投入为20万元。上海冈鲜切花峰腊梅种植合作社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
    三、项目实施效益
    本项目主要是腊梅鲜切花生产。目前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00亩左右。其中鲜切花面积400亩,种苗基地100亩左右。计划生产鲜切花80万株(年),种苗在4万株左右。
    (一)经济效益
    因腊梅种植是一个投资回收缓慢的产业,需要3—5年时间才有较大的产出。据测算:3年树令的腊梅年产鲜切花1800株左右,4—5年的年产鲜切花5000株左右,6年以上的年产鲜切花9000株左右,按每株1元计算,达到盛产期每亩可得经济效益8000元左右。
    (二)社会效益
    1.钱门腊梅在本地花卉市场上有较高的知名度。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可带动农民种植腊梅的积极性,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
    2.腊梅种植按照有机栽培的模式,减少土地有害物质的沉积。另外通过腊梅花的种植,改善空气质量,达到生态改善。
    3.上海冈峰腊梅种植合作社有限公司的成立将带动一批农户的加入,解决周边失地农户的就业问题。
    4.腊梅花的种植将达到2500亩左右,对外冈的新市镇的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投资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种植腊梅花不仅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腊梅花的种植,创设了外冈镇“一镇一品”的农业特色。上海第一座腊梅主题公园已经在外冈建成,采摘园、种植资源圃、切花生产圃、生态养殖垂钓区、农家乐、休闲游览区等,是一个市民休闲旅游、四季赏梅的原生态景观区,是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嘉定新城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