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郑新融合发展典范

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郑新融合发展典范

2017-06-30


       2014年12月8日上午,“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在郑州市正式签约,该项目由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与新乡市获嘉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总投资70亿元,占地3050亩。该项目是两区、县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采用“飞地经济”合作模式,打破行政区域界限,充分利用比较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互补、互利共赢的一个跨区域合作项目。

       11月25日,省委书记郭庚茂在新乡调研时指出:“新乡市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认真研究产业集群发展、借助郑州优势发展、建立产业联盟等课题,加快发展、率先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贡献。”就郑州和新乡两市而言,实现优势互补、推进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两地党委政府的共识。作为全省首家跨区域合作的“飞地经济园区”,“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无疑是贯彻落实“加快推进郑新融合发展”战略的行动典范。

 金水区产业转型“飞地”破解发展瓶颈

        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日益提升,中原城市群建设如火如荼。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将原有生产制造型企业向外部转移,重点发展以软件信息业为主的高技术产业、高技术服务业,以及企业研发总部。获嘉县正是借助郑州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外迁的“势”,加强与郑州的合作,与金水区合作共建“飞地经济产业园”。

        众所周知,金水区是全省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的中心城区,有着得天独厚区位优势和较为优质的资源禀赋,经济社会发展一直走在省市前列。近年来,金水区站位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挑大梁、走前头、当示范”,确立了“一化两区四个金水”建设的总体目标,按照“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促提升”的总体思路,大力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支撑产业,着力构建以商贸服务、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电子信息、创意设计、软件研发、生物科技、服务外包和楼宇总部“8+1”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把金水建设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的核心集聚区、在全国有影响的科技文化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去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1.5亿元、同比增长8.2%,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14.38%;预计今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40亿元、增长7%,财政收入51.65亿元、增长3%。

        同时,金水区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面临着发展空间受限、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为此,金水区把发展飞地经济作为探索经济体制改革、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金水(获嘉)产业新城项目既是一个跨区域的合作项目,也是金水区探索飞地经济合作模式的创新项目,更是郑新一体化建设的亮点项目。该项目初步规划占地3050亩,分为两个园区,金水总部产业园位于金水科教园区,获嘉飞地经济产业园位于新乡市获嘉县亢村镇,其中金水总部产业园占地约50亩,建成之后将成为金水区飞地经济示范区对外展示的窗口;获嘉飞地经济产业园占地3000亩,功能定位是金水科教园区企业配套生产企业生产基地、金水区存量需外迁企业转移基地、拟招商引资外地优秀企业承接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中西部首个互动型飞地经济产业示范区。金水区区长陈宏伟对记者说:“通过合作,金水区将把产业、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和获嘉县土地、资源、劳动力、生产成本等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形成产业差异化优势互补,实现双方政府和企业‘多赢’的良好局面。”

        金水区区委书记郑灏东表示:“此次签约意味着更加密切、更加实际的合作,对于我们双方进一步探索地区间合作新模式,推动两地经济发展,促进区域间优势互补、平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愿意与获嘉县共同努力,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探索出一条‘飞地经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新路子,为郑州都市区建设和郑新一体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获嘉县赶超发展“借势”承接产业转移

       “金水(获嘉)产业新城”所在地——获嘉县亢村镇距离郑州市30公里,距离新郑国际机场80公里,距离郑州高铁东站50公里,距离郑州航空港80公里,与郑州市隔河相望,是郑州“产业高地”的“卫星型”承载地,在市场地理分布、生产资源要素、交通运输成本等方面具有先天的区位优势。因此,获嘉县借助自身区位的“势”,主动担当承接郑州产业转移的桥头堡,郑州地区溢出产业的承接地。

       据介绍,获嘉县地处中原城市群“豫北工业走廊”核心,位于首都两小时高铁圈,与郑州国际航空港隔河相望,1小时即可抵达新郑国际机场;全国南北铁路大动脉京广线、晋煤外运主要通道石太线南北平行横穿而过,济东高速穿境而过,公路铁路纵横贯通,交通区位优势十分突出。

        获嘉县各类资源丰富。获嘉地处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紧临县境,引黄工程完善,水资源充沛。“西气东输”工程过境全县,年均可用气指标达2亿立方米;县域及周边煤炭资源储量近37亿吨,地下煤层气储量100亿立方米,粮食年总产量40万吨,全县有15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可向非农行业转移,同时拥有500kV变电站、220kV数字化变电站等功能齐备的电力设施……这一切为获嘉经济腾飞提供了坚实的资源支撑。

       近年来,获嘉县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以实现获嘉振兴为总目标,坚持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统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富裕美丽、厚重文明、幸福和谐、生态宜居获嘉建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该专业园区是新乡市市级工业园区,以精密机械、电子电器、现代家居、服装加工为主导产业,现有规划面积为6.5平方公里,规划修编后将扩大至15平方公里,发展框架将进一步拉大,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目前,获嘉县已经将亢村镇定位为获嘉县副中心城市,将该专业园区定位为“郑州市金水区的协作区、经开区的配套区、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

       获嘉县委书记郭力铭表示,“两地合作为我们提供了崭新平台,为我们规划了美好愿景。下一步,我们将倍加珍惜与郑州市金水区战略合作的难得机遇,借助金水区的发展经验,充分发挥‘金水(获嘉)产业新城’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飞地经济园区和区域合作新模式。”


承载希望的金水区东风渠河畔


飞地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