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引企入校促就业 创新培训助脱贫

引企入校促就业 创新培训助脱贫

2017-09-26

     环县职专是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是第二批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近年来,我校依托职业教育培训优势资源平台,紧紧围绕职业教育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服务“三农”的宗旨,在“工学结合,开门办学”思想的指引下,积极探索引企入校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迎合市场需求,精选企业入校。

2015年把就业创业培训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精准选项对接就业,精准培训助力创业”的号召,我校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和市场就业实际,积极为我县剩余劳动力、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掌握一技之长,顺利实现再就业搭建桥梁和平台。2016年3月份,我校与江苏省泰兴市鑫康服饰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办学,该公司已入住我校投资兴办服装加工厂。

      鑫康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是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院校服装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之日起,始终将“发展”“帮扶”“双赢”作为企业发展理念。目前在职员工480余人,年生产服装数十万套,在提供质优价廉产品的同时并解决当地一批人口就业,提高收入,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并获得当地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支持。至今已在定西、天水、陇南、甘谷、环县等地成立分公司和服装加工厂,成为天水、定西、陇南等地教育系统服装的定点生产企业。

       我们“引企入校”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化工学结合,创新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县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和贫困家庭脱贫致富作出贡献。因此,我们在引进企业时首先要考虑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和生产过程与培养目标是否相贴近;其次要考虑引入企业的规模和效益,一切要以实用为原则。并非企业规模越大、实力越强,就越好。最后还要考虑到能否为我县贫困家庭创收、带动经济发等实际问题。总之,引进鑫康服饰服装加工厂,就是在“钻空子”、补短板—不但解决了大量贫困家庭进城陪读妇女就业问题,也添补了我县服装市场的空白,更进一步强化了学校专业建设和职业培训能力,实现了校企合作、服务社会的“双赢”。

      二、丰富合作内容,创新培训模式

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因此,“引企入校”必须以制度为保证,明确双方的责、权、利, 这样才有积极性。“引企入校”合作本质是一种深度合作,为实现互利共赢,我校与鑫康服饰公司就建立生产线、合作培训、就业保障等内容达成了一致。

       1、学校为企业提供生产加工基地和培训场所,承担水、电、暖等消耗性费用。我校将信息楼二楼整个提供给企业免费使用,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

      2、企业按人才需求提供实习设备和原材料,委派管理人员和实习指导人员,形成企业在学校的培训基地。鑫康服饰在我校约投资50万元,建立服装加工生产线。目前,已投产使用高速电脑缝纫机100台(计划400台),专业锁边机20台,拉松紧机13台,锁眼机12台,高温粘衬机8台,定型整烫设备5套,双针机6台。

      3、基地建立后,交由企业管理。学校按需求负责招生、招工。从有意愿从事服装加工行业的社会闲散人员、进城陪读失业妇女或城镇再就业人员中挑选生源以准员工形式进入基地培训。学校提供后勤保障。

       4、培训计划的制定和培训课程的设置,由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实际和专业技能的要求进行确定,学校按需委派专业理论课教师协助授课,实习课全部由企业承担。

       5、培训实行随到随学“师徒”式培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轻理论、重技能”的培训模式。

       6、先培训,后上岗。培训期限为30天。培训期满后,由企业负责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学员根据个人自愿直接招入企业工作。工资待遇由学校和企业双方根据市场实际和企业效益等进行商定。

       7、培训结束后,由学校负责申请,组织所有受训人员参加相应职业(工种)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考核。考核合格者,除颁发《甘肃省职业技能培训结业证》外,由国家人社部门颁发《职业资格证》(初级)。

       这种培训模式时间短,就业有保障,通过短短30天技能学习即可正式上岗,大大激发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企业而言,则是一个动态的人才储备库,需要时可随时调用和扩大规模,不需要时则作为储备,大大降低了企业新员工培训成本,还兼有“订单培训”的优点。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我县进城务工人员再就业问题,为部分贫困家庭带来了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