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白永鹏:放养芦花鸡走上致富路

白永鹏:放养芦花鸡走上致富路

2017-04-10

  “去年卖鸡苗、商品鸡9300多只,除去饲料和防疫开支,纯收入近十万元。”近日,环县演武乡佛岔村小伙白永鹏开心地说。

  今年30岁的白永鹏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创业。2014年,他听说毗邻的镇原县三岔镇有人养芦花鸡致富,便多次跑去鸡场考察学习,学习掌握了鸡苗防疫、孵化等技术。他了解到芦花鸡生长快、易育肥,好管理,就下决心干好这一行。


  2016年3月,白永鹏在离家1公里的山脚下,用围栏圈了50亩山地,建成了育雏室、鸡舍、消毒室、场库等。半年后,他买了1万只芦花鸡苗。刚调回鸡苗的那个月,他经常顾不上吃饭,每天在鸡舍除了喂食,还要观察鸡苗的生长。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小鸡成活率达到99%,为了周转资金,他先出售了5000只小鸡,剩余的当肉鸡来养。
  当白永鹏正沉浸在捞到第一桶金的快乐之中时,意外出现了。一天早上,他清洁鸡舍时发现,新鸡舍一角摞着三层死鸡,足足有60多只。他立刻查资料,并向同行请教,才明白原来是鸡本身就有夜盲症,当晚有一个鸡舍维修,鸡舍少鸡多又看不见,才发生了悲剧。他吸取了教训,给鸡舍安装了灯,每晚鸡上架时,都会开一会儿灯,此后,这种事故再也没有发生。
  在白永鹏的细心打理下,他的养鸡场逐步正规化。然而,眼看着这一茬鸡马上就能出栏了,可销路却成了问题。他心急了,一有空就到邻近的演武乡、三岔镇等周边乡镇的集市上做宣传,还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信息。
  在他不断地宣传推广下,芦花鸡渐渐获得了大家的认可。2017年春节前,白永鹏的芦花鸡成了热销年货,一位四川的客商一次性购买了1500只,县城的一名老板订购了200多只。
  鸡场忙不过来,白永鹏就请了一名村民来鸡场务工。养鸡用的饲料、玉米、麸皮等,他都从村民家里收购。日前,他又购进了一万只雏鸡,他说:“放养芦花鸡‘钱’景很好,我要不断扩大规模,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