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提质量 强政策 重宣传 职教招生工作实现新突破

提质量 强政策 重宣传 职教招生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7-04-20

提质量 强政策 重宣传

职教招生工作实现新突破

 

桦南县人民政府

 

  自开展职成示范县建设以来,桦南县政府从抓质量、强政策、重宣传三方面入手,使职教招生数量连年提升,2014年秋季高一招生317人,全日制在校生总数达到了916人。2015年更是再创新高,高一招生481人,全日制在校生总数达到了1046人,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提质量,吸引生源

  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职成教育发展,逐年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职成教育办学质量的提升,用职业教育的内涵大发展吸引家长和学生。

1.推进职成教育的基础能力建设,让学生慕名来。三年来,县政府加大资金力度,加快职成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步伐。投资955.2万元建设畜牧特色养殖实训基地。建鹿舍2000平方米、饲料加工储藏区750平方米、产品加工展示区500平方米、珍禽养殖区禽舍1000平方米,建设生活区、教学区、实训区共1200平方米,现已正式投入使用。利用试点县省投资金483万元,对三栋学校教学用楼进行了室内外维修改造,新建6000平方米塑胶跑道,使职教中心学校成为我县第一个使用塑胶跑道的学校。投资1443万元,新建了6000平方米实训楼,现已交付使用。

2.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让学生愿意学。针对职教中心专业教师不足的现状,县政府连续三年发布《桦南县公开招聘高中教师公告》,2013年春为职教中心招聘专业课教师4人,2014年9人,2015年招聘5人;同时,面向社会引进能工巧匠,充实专任教师队伍;面向企业聘任一批高技能人才为学校的兼职教师,职教中心专兼职教师达到了152人;我们还通过县培、省培、国培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提高在职教师的综合素质,打造名师群体,两年来选派19名教师参加省培、国培,选派32 名专业教师到企业挂职实习。学校现有双师型教师68人,专业名师10人。双师型教师比例由61%增至70%。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使学生信任学校的教学工作,愿意留下学习一技之长。

3. 强化职业学校精细化管理,让学生留得住。学校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的管理理念,从加强师德师能入手,让每个教职工都学会与各类学生打交道,学会用思想、感情、心理教育手段和优雅适用的高效课堂教学方式,去感染、教化学生,用关爱去帮助学生德、智、体、美、能全面发展。学校注重长效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在教学上,通过公开课、赛课、说课、教师论坛、教案展示等活动推动教师素质的整体提高;在生活上,学校上加强了食堂、宿舍的管理,食堂干净卫生,宿舍整洁明亮,给学生们以家的感受。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本着“以活为主”的理念,多为学生搭建厚德精技的成长平台,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张扬学生专长特色,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学生人才培养模式。

二、强政策,保证生源

  我县把统筹做好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作为职普协调发展的重要。近几年,按照职普比大体相当的要求统筹做好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职业教育选择的生源达到应届初中毕业的一半左右,保证了职业教育学校的生源。

1.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保证生源。《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总体保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我县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不仅严格执行“三限”政策,而且于2015年全面取消了高中阶段的择校生,使职教学校招生处于有利地位。我们还借力国家对中职学校在免学费、重点专业扶持、贫困生资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深入动员,使家长和学生充分认识到进职业学校入学的好处,促进了招生数量的增长。

2.政府出台职业教育招生奖励政策。政府下发并实施了《职业教育学校招生暂行办法》,实行中职招生与重点高中招生配额挂钩等优惠政策,对职业教育招生特别突出的学校,县教体局将视中招情况予以配额奖励。具体办法为:城镇初中每有16人被我县职业高中录取奖励1名省重点高中(一中)配额;乡镇初中每有6人被职业高中录取奖励1名优质高中(一中)配额,上一年结果下一年使用,每一年人数不能累计,通过奖励政策,使各中学积极为职业教育学校宣传招生,提升了职业教育学校的知名度。

3.职业教育学校制定教师招生奖励政策。县职教中心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制定了招生制度。要求学校教师每人每年至少招生1人,领导至少招生2人,对超额完成招生任务的领导和教师给予表彰奖励促使职教员工暑假期间都能主动招生。

三、重宣传,稳定生源

1.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传播作用开展宣传活动。桦南县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标语、宣传板等各种媒体,利用每年中考前后时间,通过播放职教宣传片、职教学生广场文艺节目展示等方式宣传国家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政策和对职教学校学生的助学政策,使职业教育得到更多家长和学生认可。

2. 开展“双走进”活动开展宣传活动。我们积极鼓励职业教育学校教师走进初中学校,走进学生家庭宣传国家扶持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学生就业形势、学校管理、生活服务等,对中职招生政策、招生办法进行深入详细的解读。通过与家长、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咨询活动,让社会、家长、学生全面了解中等职业教育为当地经济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进而有效促进我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3. 让家长和学生走进职业教育学校校园。为了进一步增强活动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认可度,我县职教中心学校还开展了部分初中毕业生和学生家长、社会各界群众进校园活动,向社会各界全方位、大范围地展示了中职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果和办学实力。还组织师生深入特色种植、养殖基地进行参观,使广大群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加深,职业教育的魅力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