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利用政策优势,引进高等院校,提高职成教育的专业性和层次性

利用政策优势,引进高等院校,提高职成教育的专业性和层次性

2015-09-23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职成教育水平,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引进大学工作,并把它列入到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十大重点任务之中。2012年,县委、县政府充分利用辽宁省实施“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和辽宁省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体制研究与实践试点项目,结合我县葡萄酒、包装印刷等主导产业的实际,以及大连工业大学生物工程(葡萄酒方向)、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三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大连工业大学与桓仁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五女山米兰酒业有限公司、张裕冰酒酒庄、沈煤龙盟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在桓仁职教中心共同组建了“大连工业大学葡萄酒学院”,由此我县成为辽宁省44个农村县中唯一一个拥有大学的县份。根据合作办学协议,大连工业大学成立葡萄酒学院并落户桓仁。葡萄酒学院内设三个专业,即生物工程(葡萄酒方向)、包装工程、印刷工程;在桓仁成立生物工程(葡萄酒方向)、包装工程、印刷工程三专业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学校、政府、企业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每年为桓仁企业培养200名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探索“3+1”人才培养模式;在桓仁职教中心设立生物工程(葡萄酒方向)、包装工程、印刷工程三专业中升本中职专业,探索这三个中升本中职专业的招生培养工作。从上述合作内容中不难发现,通过引进大学,使我县职成教育有了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葡萄酒、包装工程、印刷工程的三个中职专业的设立,不仅为我县相关企业培养大批的技术人才,解决企业人才匮乏现状,更可以为我县孩子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出路;我县企业可以依托大连工业大学的人才、设备优势为企业培养更多的实用型、高层次人才,增强科研实力,促进企业创新,让企业更具生机与活力。应当说,这一做法值得推广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