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服务地方企业,推动地方产业发展

服务地方企业,推动地方产业发展

2015-09-23

      

    为服务地方企业,推动地方产业发展,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劳动者就业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劳动力的素质,提高劳动力创业和就业能力,以职教中心劳动力培训基地为依托,以强化劳动者就业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为主线,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劳动力培训,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几年来,我校先后为机械加工制造类企业如本溪市金鸿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本溪坤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及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大连造船厂等企业培养车工913人、焊工2501人、钳工357人;为辽宁沈煤龙盟新型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培养员工241人为我县汽车交通运输行业、出租车公司及汽车维修厂培养汽车维修工448人、汽车驾驶员6871人;为我县各大酒店餐饮服务类企业、旅游业培养酒店服务员2214人、管理人员187人、旅游景点导游员213人;为县内医药公司、化妆品店、美容院等企业培养服务员、营销员、导购员累计816人;为企业事业单位培养财务会计人员累计1248人;为县内各大超市、商场培养计算机操作员及营业员累计1834人。同时,几年来,职教中心外派劳务基地陆续向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培养派出各类研修人员及劳务人员3000多人次。涉及的行业有建筑、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电子、维修、农业、水产养殖、食品加工等,所派人员深受业主欢迎,在国外享有良好的声誉。

目前,面向农村涉农产业服务,发挥农广校辐射功能,先后对接黑沟乡的养殖产业、五里甸镇的五味子中药材种植产业、沙尖子镇的设施农业、八里甸子镇的食用菌产业、北甸子乡的冰葡萄种植产业开办农广校下伸点,依托相应乡镇现有义务教育校舍及相应农业产业设施、基地开展各类农业实用技术,每年培训2000人次左右。通过培训学习,农民学到了种植、养殖、栽培技术和科学的管理办法。目前,五里甸镇的五味子中药材、大榛子种植产业、沙尖子镇的设施农业(西红柿、大棚蔬菜)、八里甸子镇的食用菌产业等已初具规模。通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加快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培养就业技能型及农村实用技术型人才的同时,我校为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培训相关专业技术,累计培训5461人次。

2014年计划培训3500人,截止目前,完成车工、焊工、电子技工、缝纫工、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操作员、导游员等就业技能培训2065人;完成水稻栽培、大榛子栽培、冰葡萄栽培、蔬菜病虫害防治、食用菌栽培技术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554人;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培训111人,累计培训3619人。

另外,我校今后承担桓仁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任务,发挥农广校办学优势,培训工作将进一步下沉和延伸,拉近与农民的距离,真正做到“远程教学面对面,田间培训手把手”;真正解决农民教育培训和农技推广工作;为种植、养殖以及中药材产业培育新型职业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