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拳拳情怀帮致富,科技扶贫奔小康 ——记县级扶贫之星赵自成老师

拳拳情怀帮致富,科技扶贫奔小康 ——记县级扶贫之星赵自成老师

2019-09-28

  我是播撒阳光的人,我耕耘着,我有一种责任,握紧光芒,把希望种植在农民滚烫的胸膛。——题记

  赵自成,合阳县职教中心骨干教师,担任学校社区教育部的教学工作。他有着深厚的农村情结和农业情怀,在农业致富路上孜孜不倦,执着追求,把事业融入生命、把智慧根植基层、把汗水挥洒田间地头、把爱心献给学生和果农,辛勤耕耘、默默坚守。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他不辞辛苦,苦干实干,主动承担起县局、学校科技送教培训活动的重任,谱写了一曲高潮迭起的奉献赶超之歌。

鲲鹏展翅  剑客亮剑  讲座助推扶贫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一、坚持培训常态化,精品课堂倾情铸。
  赵自成老师积极践行合阳职业教育“上挂横联下辐射”培训模式,经常下乡进村,躬身送教,花开花落,寒来暑往,毫不懈怠,足迹遍及黑池、路井、甘井、新池、王村、坊镇等全县二十多个乡镇。联合乡镇成技校开展“果树栽培与管理,助力扶贫攻坚培训”活动,切实提高贫困户的致富能力,增强其脱贫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培训活动以课堂为载体、用技术示范引领。每月开展扶贫活动6次,每场人数高达70、80余人,共计大约百余场次,受益万余人。讲座涉猎面广,荟萃苹果、核桃的疏花疏果、拉枝、套袋;樱桃的娇艳欲滴、晶莹剔透的色泽培育;保持光照,适时浇水,原生态绿色果品的优质保障技术等等,配以视频、ppt,旁征博引、展示形象。为了提高服务能力,他还在学校基地引进新品种,尝试新技术,实验实践,同时在自家经营葡萄、饲养家畜,以期积累更多技术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农民。
  二、坚持标本兼治,扶贫永远在路上。
  为了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职业农民,促进农民专业素质的提升,更接地气助推扶贫工作,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把先进技术送到田间地头。赵自成老师建立了个人微信群,经常将制作的课件传到网上,并和贫困户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困难。
  甘井城后村的吴晓玲,经营核桃6亩,2016年亩产700---900元,一直心情抑郁,闷闷不乐。后知晓合阳县职教中心农民培训活动造福百姓的好消息,踊跃报名,跻身培训行列,实践巩固,熟练掌握核桃管理技术。2017年亩产高达1300—1800元,喜获丰收,逢人就说:“职教中心赵老师因地制宜开展培训,给我们指导管护实际问题,地头实践示范,给我们广大贫困户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让科技的魅力遍撒广袤的土地,也启迪我们埋头苦干、巧干、实干齐心脱贫,共奔致富小康。”
不忘初心济困筑梦,多举施策赢点赞。

  赵自成老师大公无私,胸怀大众,济困万家,具备金子一样的品质。每逢教育局、移民局、县残联、社区邀请他讲座扶贫,他总是一呼即应,用心、用情、用力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凝聚多方智慧力量,强化终身继续教育;帮助学员学好技能,如虎添翼;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为创建和谐新农村,帮扶脱贫增收致富务实工作。

  他着力稳定和扩大农民经营果业,不断加大培训规模,进一步多途径夯实基础,带动区域脱贫。每月坚持果树管理培训,社会效应良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谈及培训,赵老师常常神采飞扬,情韵悠长,在纯粹的奉献中,他惊喜着,感动着,快乐着。对他而言,培训讲座永远是他心中一方最神圣的热土,他有一颗不竭的爱心,情系百姓,涓涓不息地滋润贫困村民的心田,努力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奔波不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勤奋工作,锐意进取,传经送宝,努力实现着自己崇高的人生价值。扶贫路上,他不断拓展培训,大力推广技术,为农民早日脱贫争取更大的综合效益。他挽起袖子加油干,赢得了广大果农的普遍赞誉。他走在全县的前列,精准扶贫,精准发力,多举施策,扎实推动着产业发展。风正帆平,踏浪远行,谱写着辉煌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