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新池镇南沟村继续扩大红薯生产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新池镇南沟村继续扩大红薯生产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2017-04-10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农村发展的希望,是农村奔小康的重要手段。2017年,政府惠农力度不减,资本投入农业热度不退,农村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持续调整。
  针对农民对种粮食生产并不关心的现状,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摸索新技术、收集新信息、寻找新出路,切实带动农民致富,农科局园区办与新池镇南沟村成技校进行工作联动,以富源现代农业园区为引领,以专业合作社依托,以科技服务为支撑、以农户参与为基础,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今年种植红薯500亩,主要以秦薯5号、秦薯6号、济薯22号等品种为主;栽植红提葡萄400亩,目前土地已流转到位。
  南沟村成技校教师、富源现代园区负责人肖万顺说:我们要适应新时期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把本地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精准发力,调整产业结构,具体做法是:
  一是政策开路。利用各种会议、报纸、广播电视大力宣传农业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和成功经验,指明目前农业的出路,从舆论上让产业调整“热”起来; 积极协助相关农业产业优惠政策的落实,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从政策上让产业结构调整“亮”起来;定期组织农民考察学习外地的先进生产经验、管理技术,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
  二是集中帮扶。两委班子和富源专业合作社要切实转变工作思路,做好市场调查、资源调查,制订出适应本地优势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亲自带头帮扶有意之户率先实施结构调整,做好跟踪调查服务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切实做好以点带面,防止一哄而起和一哄而下。
  三是市场引导。合作社要组织人员对市场跟踪,搜集市场上有用信息,及时反馈给农民,让他们放开手脚找市场、争市场、开拓市场,确保农业结构调整成果得以实现。四是科技带动。积极培养科技示范带头人、本地土专家、种养能手发挥一技之长,及时与农广校对接,开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促进本地农民科技种养技术的提高。我们一定能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使农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