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创新驱动科学统筹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创新驱动科学统筹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2017-03-29

合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
创新驱动科学统筹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合阳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2001年建校,2006年晋升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现开设有数控技术应用、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汽车运用与维修、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计算机应用、果蔬花卉生产技术等专业,其中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属陕西省重点扶持专业、渭南市骨干专业,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属国家级示范专业。在校生1215人,职业技能培训在册1204人。

学校现有教师164人,其中省级知名教师1人,省级教学能手6人,省市级骨干教师18人,双师型教师78人。面对专业师资不足的实际困难,学校深入贯彻“发展教师就是发展学校”的理念,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作为工作重心之一,不断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搭建平台。两年来共组织1036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其中国培省培21人次,企业实践98人次,双师型教师比例明显提升。学校还不定期邀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到校开设讲座,选聘企业、行业的骨干、能手12人作为长期兼职教师。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大胆探索“面向全体、分层教学、任务驱动、项目推进、科研引路、人人成才”的内涵发展之路,实现了“人人有技能,个个有特长,就业有出路”的可喜局面。
建章立制,为教育教学护航
  “无规矩不成方圆。”健全科学的制度通过约束人而解放人,能激发和保护人的创造性劳动。制度是学校发展的基础。健全科学的制度不仅可以促使目标的实现,促进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制度能使一切良好的变化持续下去,为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提供切实保障。
  《学校章程》《学校发展中长期规划》,明确了学校办学的方向——“有教无类,自强不息,培养各类创新人才”; 《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学校行政管理制度》《学校人事管理制度》《教师管理制度》《教职工绩效管理制度》,落实了教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利,增强了其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了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校园环境绿化、净化、美化制度》《校园文化建设制度》《校园安全制度》《卫生管理制度》《门卫管理制度》《应急处理办法》《行政领导、教师值日制度》《数字校园建设制度》,为师生创造了绿色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升降旗制度》《德育工作制度》《图书室管理制度》《阅览室管理制度》《学生操行评定办法》《学籍管理制度》《课堂纪律制度》《学生公寓制度》《学生实习制度》《学生资助管理制度》,为学生健全人格养成和专业成长保驾护航;《财务管理制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训基地管理制度》《外聘教师管理制度》《(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教师考勤制度》《教师培训制度》《教科研制度》《科技服务制度》,规范了教学,明确了责任,夯实了常规,保证了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高效课堂,引领教学质量提升
  职业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其最终落脚点应该在课堂。课堂是教师赖以立足,实现职业理想与自身价值的基地;更是职业院校莘莘学子赖以修身、为学、立业,成就职业梦想的乐园。优质高效课堂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高质量的重要基石。
  近年来,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改变课堂沉闷、低效的局面,我们努力尝试任务引领驱动的一体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将由企业实际工作岗位提炼来的典型工作任务或由生活中截取的具体生活情境与任务,按照从简到繁,从易到难的成长逻辑转化为学习情境、学习任务。无论专业类课程还是文化基础类课程,都能提高学习者的信息处理、决策、表达、合作、探究等创新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蕴含忠诚、耐心、爱心、细心、互助等情感内容于其中,注重综合职业能力之外的人文素质的涵养和人文能力的培养与提升。
  由于课程贴近生活,贴近生产实际,教师作为任务的安排者、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学习过程的引导者,备课更加自主更加实用,上课更加得心应手;学生作为任务的研究者、执行者和探索者,在上课之前,都能通过预习,掌握80%以上的学习内容,自习课和自学的效率大大提高,课上效率低,课下无事做等问题也迎刃而解。学生学会了,做好了,也就更爱学了,更爱做了。
技能大赛,提高学生关键能力
  职业教育要发展,学生技能培养是关键,学校在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加强实训教学、规范实践技能考核标准的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和参加各类技能比武,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引导学生提高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从2010年至今,学校先后有30多人次的学生获得省、市级各类技能大赛奖项。在2015年陕西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康大为同学荣获二等奖,康志超、刘晓辉同学荣获三等奖;在2016年陕西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杨泽桂、成建强、张华伟、雷明军四位同学共夺得大赛二等奖三个、三等奖一个。
技能大赛佳绩,离不开学生的自我努力,也离不开教师团队的精心辅导。2015年我校学生在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项目比赛中功败垂成,马春艳老师曾为之伤心落泪。2016年赛前,她陪着学生在实训室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星期天。功到自然成,今年我校学生在该项目取得两个二等奖。马春艳、谭恒发、行海录等老师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换来了学生技能的提高,也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与声誉。
  大赛获奖,不仅肯定了学校的教学质量,给参赛学生以信心与鼓舞,给其他同学以鞭策与动力,更提高了学生的关键能力,提高了他们就业、创新的能力。
职业生涯规划,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中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面向市场培养实用技能人才。随着产业升级和市场竞争加剧,随着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现代社会对中职毕业生职业素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针对生源素质较低,学生学习行为偏差、是非观念扭曲、逆反心理强等诸多问题,学校将德育工作摆在办学核心位置,结合实际提出“人格健全,行为规范,素质全面,个性鲜明”的德育培养标准,充分利用自主管理、职业生涯规划等德育载体,实施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学生健全人格,规范学生行为养成,规划学生职业人生,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学校坚持遵循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办学,积极研究职业学校自身特点,确定了“人格高尚、行为规范、技能过硬、知识全面、特长突出、终生发展”的学生培养标准,实施有职教特色的素质教育。针对学生在基础教育中普遍经历失败后形成的担心失败、自我缺失、悲观反叛、自暴自弃等人格障碍,学校坚持在各门课程中渗透德育内容,将《礼仪常识》《口才与交际》《法律常识与实用案例分析》《职业规划》《励志名篇赏析》《美丽合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课程内容,有效帮助学生认识时代认识家乡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养成良好的职业性格和职业兴趣,增强社会适应能力,形成遵规守纪、诚实守信、敢于担当、善于合作、勇于创新、突出个性的健康人格特征。
  学校重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从学生入学开始,就积极开展专业知识与就业岗位介绍、职业生涯规划启蒙等丰富多样的教育活动。开设了职业生涯专题课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优秀毕业生和青年企业家作报告,充分发挥典型激励作用,帮助学生树立“低姿态就业、高标准立业、全身心创业”的就业观念。职业生涯教育工作的长期有效开展,在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制定人生职业规划、树立职业理想、提高职业能力的同时,也推动了就业工作的高稳定性。毕业生在企业得到了持续、长足的发展,很多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技术骨干。
实训基地建设,突出办学特色
  中职教育重技能、重实践,实训基地是师生进行实践教学的根本保障,是学生基本功训练、提高的基本场所。实训基地建设是学校实现办学目标的现实需要。以市场为导向,着眼培养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2015年,县职教中心投入近200万元,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在县轻工业园区建成了高规格的“三基地、一中心”。
“三大基地”,即依托学校价值1300万元的机加工生产实训设备,建立的服务层次更高的数控专业实训生产基地,在满足在校生实训需求基础上,常年面向社会展开培训,同时承接来料加工;在原坊镇职中的200多台设备的基础上,与专业制衣华山户外综合开发公司联合办学,建立的服装专业实训生产基地,与妇联、残联等部门协同,提高培训能力,创造就业岗位,实现招生、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利用陕西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资源共享的优势,建立的合阳县职教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当前建设有葡萄、苹果、蔬菜、花卉、樱桃、杂果(山楂、冬枣等)示范方各一块,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实训基地,能够体现当前最新的技术、知识和工艺。
“一中心”,即现代化的职业培训中心,面积1180平方米,建有2个微机室、2个理论教室、1个阶梯教室,1个多功能厅、1大1小两个会议室和6个办公室。培训中心主要功能是支持全县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在职培训、下岗转岗职工的再就业培训和全县新型农民的理论培训。
  基地组建了一支人员精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指导教师和设备管理、维护人员队伍,从知识结构、学历层次、人员比例等方面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聘请部分有丰富实践工作经验的企业技术人员保障实训设备的正确使用和维护。
  实训基地的建设,为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好地突出办学特色提供了有力保障。
涉农培训,播下学习的种子
  为了建好高质量、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学校多次去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找教授和专家商谈论证,从千阳苹果苗圃示范基地、铜川樱桃苗圃示范基地,引进苹果新品种5个、樱桃新品种14个;从大荔引进冬枣新品种2个、核桃新品种2个,并且引进全套滴灌设备,进行试验与示范。
  基地和甘井镇山梁梁核桃合作社、坊镇伏羲源富硒苹果合作社、新池富源红提葡萄合作社、甘井镇久佳种植合作社签订长期培训协议。2015年,在坊镇大伏六村、东蒙村、和阳村,甘井成技校、麻阳村、型庄,路井镇南吴村,金峪镇雁村进行了苹果拉枝、套袋、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培训。共开展培训60多场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
  培训提高了我县果农的管理技术,提高了苹果生产的商品率,提高了果农的收入,也提高了果农的科学意识与学习意识。为了方便交流,许多果农加了培训教师马昌龙、赵自成的微信与QQ。
电商培训,培养“双创”人才
  当前,互联网已进入越来越多的农户家中,正在推动农村发生深刻改变,农村电商正在成为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电商兴,百业旺,收入增,百姓乐。2015年5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明确指出电子商务要在“四化同步”中发挥关键性作用。2016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互联网与农业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精准农业和农村电商。开展电子商务培训成为深入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县教育局的积极协调下,2015年始,合阳县职教中心与县商务局、工信局、中小企业局、残联、妇联等部门展开合作,对县域内创业青年、企业销售人员、富余劳动力、在岗与转岗职工进行包括电子商务培训。学校与企业和专业生产合作社的关系更为密切,教学也更接地气更加实用高效。
  克服专业教师不足、经费困难和群众参与意识不高等现实困难,截止2016年4月共举办电商培训7期,培训人员287人。培训涵盖了淘宝注册、开店、装修、营运、售后和系统维护与物流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电商培训可以也必将为合阳更多的年轻人搭建低成本的创业平台,化解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的难题,促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农村消费扩大和升级,让农民享受到更多的信息化带来的红利。
  德才兼备知行并举育李培桃兴特色,校企合作工学齐抓同心协力铸辉煌。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的合阳职教人将以创建国家级职成教示范县为契机,以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强烈的使命感,科学规划,扬长补短、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谱写合阳职教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