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建一流职校 创职教示范

建一流职校 创职教示范

2018-11-05

淇县古称朝歌,是殷商都城所在地,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在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镶嵌着一颗职业教育的璀璨明珠—一淇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淇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创办于1956年,截至目前已培养出数以万计的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该校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的办学指导思想,确立了“集团带动、校企合作、德技双修、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型办学机制和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谋划发展定位,突出行业办学特色,走出了一条中等职业教育成功办学之路。

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   

“图绕区域经济发展办职业教育,以校企合作的途径提升学生实戏能力和操作技能,是我校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路子。”淇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王金安说。该校紧盯市场需求调整专业设置,与企业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共同制订专业发展规划、人才培养标准和方案,把企业文化、企业管理融入校园,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教学过程注重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该校积极探索“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一做中教、做中学,确保学生掌握实用生产技术,变劳务输出为技能输出。该校现代农艺技术专业师生走进田间地头,结合作物生长周期,利用季节特点,农闲校内学习、农忙基地实训;机电技术应用等专业学生通过新建专业技能室,构建开放性的职场教学环境,以真实的产品(作品)为载体,全面有效地推行“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模式。

近年来,该校积极对接鹤淇产业集聚区内服装、汽车、食品加工等行业企业用工需求,制订人才培养计划,采取校企联合培养、产教结合、工学结合、订单培养等模式,为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河南大用集团、河南永达集团、鹤壁天海集团等企业培养了大批技能型实用人才。该校还与北京商鲲教育集团合办高铁乘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与塞维斯公司合作开展工学结合、生产实训。该校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8%以上,就业对口率达85%以上,学校连续11年被评为鹤壁市中职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培养职教名师,创新育人模式

淇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工作,制定了“三步走”战略是招,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专业教师;二是转,校内教师转岗;三是升加大投人,支持教师培训提升。

该校积极引进优秀专业技能人才到校任教,目前已从社会上聘任高素质专职技术人员20人。该校鼓励教师参与各种专业培训,全额报销参加培训所有费用。同时,该校全力支持在校教师攻读在职研究生,学校师资力量显著提升,涌现了大量专家型教师。

学校紧紧围绕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以校企合作平台为支撑,创建以城乡一体、工衣结合为特点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应人才培养模式的课程体系;打造专家引领、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依托市职业教育集团的横向行业资源平台,与河南新亚服装有限公司、河南大用集团、河永达集团、欧迪艾铸造有限公司15家单位合作设立订单培养冠名班,校企合作企业达80余家;建立顶岗实习精细化管理体系,实现全校有专业顶岗实习全方位信息化、精细化高效管理;进一步强化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职能,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年培训和技能认定3500人次。


提升信息化水平,建设课程新体系

淇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实现了全覆盖,数字化校园平台拥有多种先进数控仿真软件、电子教室管理系统等;投入150余万元建成的校园网络实现了百兆到楼宇、百兆到桌面,实现了学习空间人人通。

“我校搭建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应用服务平合,涵盖中职所有公共基础课及11个专业资源库空间,同时还建立了资源信息中心和试题库平台,通过‘建网、建库、建队’来促进教学资源的有效管理和应用,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水平。”该校副校长质振国说。

“学校在教室里新装了多媒体教学设施,还为教师配发了笔记本电脑。我们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备课、制作课件,教学内容既直观又生动,学生学习劲头高涨,教学效果大幅提升。“该校教师苏鹏说

该校按照市场需求,岗位需求改革课程体系,重点读设了5个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资源库,校企共读基于“教学做“一体的专业课程体系编写校本教材13本,制 订专业课程校本标准11个,完成10精品课程建设任务。


营造文化氛围,优化育人环境

营造文化氛围,实现环境育人该校教学区,生活区文化石题立,墙报宣传栏随处可见;教学楼走面悬挂名人行业劳模及优秀毕业生创业事迹图文,教室内悬挂名人名言牌,教室门前各班的”全家福”,配上班级宣言和班主任寄语,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办公楼内设置教师职业文化专栏,突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絮语、激励话语等内容,学校每月刊出两期校园信息。

搭建多彩舞台,丰富校园生活。该校组建了文化艺术团,举办迎新联欢会、元旦文艺会演、毕业汇演等大型文艺会演;举办师生田径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等体育活动;举办文明风采展示大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举办企业专家、技术能手创业教育主题讲座及演讲赛、辩论赛等活动,各种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平台。

严肃校风校纪,营造和谐校园。该校聘请了淇县司法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定期对全体师生进行法制教育;形成了以“德能并重、精技创新”为校训,发扬“团结、勤奋、自强、卓越”的校风,“敬业、严谨、善导、博爱”的教风和“尊师、诚信、笃学、善技”的学风,该校被国家教育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评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并多次被评为鹤壁市文明单位、市五四红旗团委、市综合治理先进单位。今年10月8日该校被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淇县职业中专全体师生将借该校人列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的东风,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勠力同心,共同奋斗,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省级品牌、国家一流的职业学校。